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岑溪市消防大队中队长助理陈卫军在成功救出被困者后,却力竭晕倒
用双手刨出“生命通道”
2019-07-15 16:30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陈可夫 雷开伟

“拼命挖掘只为快速救出被困人员。”7月14日上午,躺在岑溪市人民医院住院病床上的岑溪市消防大队中队长助理陈卫军,动情地向各级媒体讲述消防救援过程中惊心动魄的情节。他一直牵挂着获救者的恢复情况和前线队友的救援进展,彻夜未眠。

7月13日16时28分,位于岑溪市岑城镇古塘村的天马矿山突然发生惊险一幕:半壁矿山发生塌方,200多立方米的巨石和泥沙滑落,瞬间“吞噬”了五名正在山底开采石料的工人。

接到救援指令后,陈卫军随队赶到现场,一场生死救援迅速开展。他发现,眼前的矿山经过了长时间开采,山体像切豆腐块一样被削得十分光滑和笔直,塌方的裂缝处还不时传来松动的响声,巨石和泥沙随时可能滑落而且缺乏缓冲,险象环生,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的风险和挑战。

陈卫军是岑溪市消防大队的一级消防员,有着14年的救援经验。他和救援人员一边通过喊话的方式,一边利用生命探测仪全力搜寻被困者位置,很快地,初步锁定了两名被困者的位置。

陈卫军回忆说,第一名被困者被一块巨石埋压,身负重伤,消防救援人员一边指挥铲车对石块进行抬升,一边快速清理周围的石块,最后在18时45分将其成功救出,送医治疗。与此同时,现场传来了微弱的呼救声。他循着声音,在塌方正中间搜寻到第二名被困者,但是,由于塌方量大,到处都是石块,他难以确定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和身体情况。

夜幕降临,救援千钧一发,消防救援人员布置好外部警戒岗哨,以防巨石滑落伤人。为了避免救援过程中对被困者造成二次伤害,陈卫军先用喷漆标注了被困人员的大概位置,然后指挥铲车司机小心作业,联合队友徒手搬运清理碎石,腾挪救援空间。当看到第二名被困者的身影时,陈卫军奋不顾身钻进了只能容纳下一个身位的石缝,把自己的安全帽防护服脱下来给被困者穿戴,为他做好防护措施,同时单脚支撑,以肢体顶住头上那块开始松动的大石块。

消防救援人员固定好周边石块后,卡在石缝里的陈卫军一边安抚被困者的情绪,一边协助医护人员给被困者输液。陈卫军和队友们连续奋战三个小时,用铁铲和双手一点点刨开被困者周围的碎小石块和泥土,22时50分,终于打通最后一段“生命通道”,将被困者救出。

然而,陈卫军刚松了一口气,就开始呕吐,并最终晕倒在救援现场,被队友送往岑溪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据医生介绍,陈卫军由于长时间高强度作业,导致出现中暑、脱水、肌肉拉伤、体力透支和过度疲劳等症状,需要进行输氧、输液等持续治疗。目前,陈卫军正在康复中。 

(陈可夫 雷开伟)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