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交通融”促进“全面融”
——我市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助推“东融”综述
2019-07-15 08:3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杨苑君 通讯员 苏培富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记者 杨苑君 通讯员 苏培富

“一路不通,制约一片”,经济发展,交通先行。

入夏以来,天气持续高温,但全市各个交通项目建设现场的热浪持续掀起:

梧州港大利口码头3号、4号泊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国道355线苍梧梨埠至昭平马江公路(梧州段)、蒙山至金田公路路基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路面施工……

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挈画了一幅“交通先行”的重点项目建设年中答卷。

保进度、抓质量、造精品。今年,我市以交通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全市公路、水路、铁路、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为我市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上半年,全市重大交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99亿元,成为“稳增长”的强大引擎。

近日,梧州港赤水圩作业区吊机十分忙碌,满载货物的运输车辆陆续驶出码头作业区。据了解,赤水圩作业区共规划建设10个泊位,目前开通运营5个泊位, 2018年,累计完成货物总吞吐量728.85万吨,同比增长61.69%。记者 陈凡 摄

在建项目出形象

蒙山县,这个没有高速公路的县城,如今在高速公路建设上迈开了步伐,奋起直追。在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昭蒙段)、荔浦至玉林高速梧州段施工现场,处处可见工人们汗流浃背地开展大规模施工的火热场面。

贺巴、荔玉两条高速公路项目是自治区和梧州市共同推进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对改善我市西北部地区相对落后的交通出行现状,结束蒙山县无高速公路的历史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贺巴高速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3.1亿元。荔玉高速路基工程完成量超过80%,完成投资6.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63.04%。

在群众期盼的目光中,我市正全力推进一批谋划多年、受到热切关注的交通项目,不少项目建设形象稳中有升。如梧州至信都高速公路抓紧完善基建程序,国道207线梧州东绕城过境公路累计完成路基挖方80.9%、填方72.3%,总体工程完工97%的龙圩综合客运枢纽站正抓紧收尾工作。

在港航建设方面,“东融”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项目之一——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至肇庆3000吨级航道工程整治一期工程(贵港至长洲枢纽段)已开工建设。港口码头建设持续发力,航道整治工程开工建设,将逐步推动梧州港与广州港等大湾区重点港口实现“港港联运”,加快融入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建设目标任务。

今年上半年,我市重大交通项目中,高速公路、路网、水运项目分别完成投资9.43亿元、2.25亿元、0.3亿元,项目建设释放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劲能量,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建成项目显效益

7月12日,随着北京飞来的KN5731次航班落地,梧州西江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十万人次。这不仅是梧州西江机场今年通航以来的一项重大突破,还打破了1995年梧州通航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

梧州西江机场旅客吞吐量的增长,从数据层面反映出我市民航布局和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梧州机场公司副总经理刘达壮介绍,自今年1月23日通航以来,梧州西江机场航线布局不断优化,梧州至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空通达度逐步提升,机场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集聚效应”日益显现。

随着建成项目的投入使用,全市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态势稳中有升。梧州西江机场上半年已开通梧州—北京、梧州—长沙—上海等5条航线,通航城市6个。铁路方面,完成铁路客运量232.9万人次;完成铁路货运量196.2万吨,同比增长59.4 %。公路方面,完成货运量2929万吨,完成货运周转量314277万吨公里,客货运周转量320818万吨公里,同比均有增长。水路运输也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全市累计完成水路货运量1534.24万吨、货物周转量423207.4万吨公里;预计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343万吨,同比增长58%;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0.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8%。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梧州的交通焕发出了勃勃生机,高速公路项目、干线公路提升、农村道路联网、港口码头、航道贯通、客运站场升级等重大交通项目工程的建设呈现出一派大跨越、大发展的火热景象。

在全面“东融”的大潮中,我市将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按照今年全市完成交通建设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的总体目标努力奋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交通基础!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