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村容换新貌
——我市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年活动综述
2019-07-26 09:27    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陈传旭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陈传旭

夏日里,充足的日照和丰沛的雨量,让岑溪市南渡镇盘古村1000多亩蜜柚树长得更加郁郁葱葱。而在几十公里外的龙圩区新地镇都梅村,楼房外立面刚刚完成统一改造,花园式庭院点缀其中,村外还环绕着火龙果种植基地……行走在梧州村庄,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在展开。

今年,我市把乡村振兴年活动纳入“三年三工程”范畴统筹推进,体现了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的坚定决心和积极行动。当前,全市上下正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促进全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农民增收渠道的进一步拓宽。

项目化运作促进农业经济

梧州市温氏家禽产业核心示范区坐落在两广交界处的龙圩区胜洲村,这里的忙碌景象与夏日的天气一样“火热”:一到中午,挂着粤字牌的货车进进出出,平均每天有30吨鸡蛋销往广东。

“只要品质好,不愁没销路。”梧州市温氏家禽产业核心示范区负责鸡蛋销售的厂长罗涛介绍说,该核心示范区是粤桂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区的首个项目,也是今年梧州市乡村振兴年活动的34项重大项目之一。示范区占地1500亩,去年7月核心区正式投产,目前蛋鸡存栏60万羽,年产值可达1.1亿元。“温氏鸡蛋按照5.5元一市斤的批发价在村集体的淘宝超市卖,销量还不错。”胜洲村委主任钟逸谋说,温氏家禽产业已经带动了胜洲村21户贫困户增收,今年脱贫不成问题。

今年来,我市将推进规模农业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引擎,运用项目化运作农业的发展理念,集聚资金、市场、技术、人才等要素,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创新出更多好的发展模式。

在万秀区,“东融”创业项目“西江乡上”电商平台由城东镇与广东一家大数据公司共同创建,帮助当地农户销售腐竹、花生油、鸡蛋、木耳、甜笋等农产品,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就已突破200万元,为100多户贫困户解决了农产品的销路难题。

在藤县,古龙镇引进深圳市冠瑜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抗禽流感病毒药物主要成分莽草酸的提取工厂,企业每年将定价收购2万多吨八角鲜果,既拓宽了八角销路,也弥补产业深加工领域的空白。

据梧州市乡村振兴年活动指挥部统计,今年乡村振兴年活动34项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9亿元,上半年已完成投资2.1亿元。项目化运作,让全市农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据预计,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3.6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2.4亿元,同比增长5%。

风貌提升不做“盆景”造“风景”

走进长洲区倒水镇富万村,蜿蜒的村道两旁,新栽的六旺树枝叶摇曳,各种花草灌丛争相绽放。村民房前屋后的空地上增添了石凳石桌、百香果园、鹅卵石步道,漫步其中,十分舒服。

倒水镇党委书记马付枫介绍,该镇在每一个村民小组设立一个党小组、一个乡村振兴议事会、一个党群连心室,动员共产党员、致富能人、热心乡贤、老教师、复退军人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大家围绕“三清三拆”后怎么建、建什么的话题进行广泛讨论后,一致决定不做“小盆景”,要借助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机会造出好风景。

今年以来,我市在开展乡村振兴年活动中,同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美丽梧州”乡村建设,围绕这三个行动方案,我市开展“三清三拆”、村庄绿化美化等专项活动。上半年,全市累计清理村庄垃圾5300吨,清理沟渠池塘1300处,拆除危旧房15144平方米,拆除废弃违章建筑5933平方米,拆除违规广告招牌2067多处。全市已开工706个基本整治型村庄建设,占计划任务数的64.95%,已开工23个设施完善型村庄建设,占计划任务数的46%。我市还重点打造岑溪市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完成12个自治区级村屯绿化美化提升示范村建设任务。

梧州市乡村振兴年活动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还深入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持续深化农业农村各项改革,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