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容错纠错有尺度有温度
我市出台措施支持保护干部干事创业
2019-07-29 10:47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   记者 柳双 通讯员 任波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讯(记者 柳双 通讯员 任波)近日,我市印发了《关于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细落实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切实解决容错纠错适用情形不具体、实施主体不明确、容错认定操作性不强等问题,着力消除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支持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

《措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深入推进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实施方案》《容错纠错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七项具体措施,把容错纠错对象由适用于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干部,拓展到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向下延伸到村、社区等基层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员,实现容错纠错适用主体对全市公职人员的全覆盖。

针对容错纠错情形难认定等问题,《措施》注重把握关键环节,从重点工作、重点领域两个方面细化容错情形。容错纠错情形主要包括:干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过程中出于公心、担当尽责,在实施乡村振兴、推进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中大胆履职、攻坚克难;在实施“东融”战略、落实重点改革任务、推进“三年三工程”、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中大胆突破、勇于探索,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或出现偏差失误,但符合决策程序,不违反党纪和法律法规,没有主观故意和谋取私利,能够及时纠错改正,可适用容错纠错。此外,各级各部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积极开展服务机制和模式创新,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服务企业等工作中,因着眼提高审批效率和政务服务质量,职能部门可以对非核心要件进行“先批后补”容缺受理、容缺审核,对工作中出现的程序性、手续性偏差失误并在事后及时纠正的,予以容错免责。

在改革创新计划实施前,各级各部门对于计划开展的探索性、创新性、突破性工作,在不能把握是否适用于容错纠错机制时,《措施》明确可以在事前将工作方案报纪检监察机关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报备情况作为今后容错纠错认定的依据。在推进改革、推动发展中发现有偏差失误时,各级各部门要在第一时间向上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报告错情,迅速启动纠错整改,即知即行整改情况将作为容错纠错认定和减轻处理的重要依据。对给予容错免责的干部,在党风廉政考核、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职级职称晋升、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以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后备干部资格等方面不受影响。

针对容错纠错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而导致“不敢容”“不会容”等问题,《措施》明确建立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定期会商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中遇到的问题,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担负容错纠错主体责任。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改革创新事项,由问责承办机关商请纪检监察、组织、人社、编办、司法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一事一议”,共同研究提出容错纠错意见后,报市委研究决定。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