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苍梧县梨埠镇沙地村着力推进生态建设,加快发展特色种植业和乡村旅游业
农旅结合走出乡村致富路
2019-08-09 09:15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李鋆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李鋆

村前流水清澈见底,房前屋后桃花斗艳,山上林地瓜果飘香……走进苍梧县梨埠镇沙地村,勃勃生机跃然眼中。眼下,沙地村通过深化土地改革,发展壮大产业,紧抓生态建设,走出一条公司化经营、农旅结合的乡村致富路子,使广阔乡村成为奋斗振兴的一片热土。

生态和美乡村靓

沙地村曾经是典型的贫困村,交通不便、产业单一,村民们只能靠山吃山,生态环境也受到影响。为了走出困境,沙地村借助新农村建设的东风,大力推进土地平整、农田水利、生态环境,以及村内道路硬化等建设,深入推行党员责任清洁区域制度,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沙地镇古殿仙迹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黎坤华对村容村貌的改善深有体会。他记得,从2014年起,村中逐步清除旧危房及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点,并着手对村屋外立面进行改造。直到今年,村里已基本看不到旧危房的“身影”,美观大气的村屋外立面成了村里的新景观。此外,沙地村大枧、培地、上塅、江峡、山儿等处也开始拆除危旧房,以及逐步清理乱堆乱放的陈年垃圾。

有了美景,更要保护美景。黎坤华介绍,为了紧抓生态宜居建设,沙地村从农村垃圾治理的细节着手,完善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制度,借助卫生评比、奖惩结合的方式,每年年初都会评选上一年的清洁之星,使得村民生态意识增强,家家户户积极参与生态宜居建设。

村容村貌得到改善的同时,沙地村还不忘打造和美乡风。“我们村根据实际,创新设立了很多群众自治组织,不仅有村规民约和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还有禁毒禁赌协会这类互助组织。”黎坤华说道。

农旅结合产业旺

经过多年规划建设,如今的沙地村美轮美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环水绕的景观资源更加凸显。“灵山秀水、花海果园”,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农业优势,沙地村通过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和乡村旅游业,打造农旅结合的现代农业产业链。今年,该村按照“一花(桃花)一果(柑桔)两茶(六堡茶、软枝油茶)一江(东安江)”的规划布局,着力把沙地村打造梧州市乡村振兴的典范。

在苍梧县仙迹桃花岛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内,工作人员采摘新鲜的秋葵、巨峰葡萄、无花果等,然后通过电商、网络等渠道销售出去。今年7月,示范区内的巨峰葡萄园正式开园,这是示范区打造的一个特色农业观光采摘园。每到周末,巨峰葡萄园就迎来大批到此摘果游玩的群众,一粒粒饱满的葡萄不仅让游客乐而忘返,也甜了沙地镇村民的心。

仙迹桃花岛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负责人周坤生介绍,除了开设巨峰葡萄园外,今年以来,示范区还建设了包括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多种果蔬种植采摘园、研学教育培训基地、伴山陶然居等在内的多个农业休闲体验项目,打造四季果蔬茶卉相接的特色农业生态旅游,全面、综合的旅游科普研学教育基地规模初显。

农旅产业的兴旺带动了村民的增收,成功开发特色农业观光园后,沙地村及周边村镇的800多名贫困群众通过在旅游区内务工就业,以及销售特色农产品、发展农家乐、土地租赁分红等途径,获得可观的收益,逐步实现脱贫致富。2018年,该村村民人均纯收入9150元,比2011年增长307%;2016年至2018年,该村共脱贫92户,贫困发生率降至1.7%,实现整村摘帽。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