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警队是保障香港安全的重要力量”——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谈“撑警”
2019-08-09 18:35    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8月9日电(记者刘欢)“香港民众不能让暴力违法行为凌驾法治社会,不能纵容极端分子挑战警队、破坏香港法治。我们需要强大有力的警队,他们是保障香港安全的重要力量。”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陈曼琪说,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7日在深圳举办的香港局势座谈会,特别重要和及时。香港目前出现的问题非常严重和危险,法治秩序和“一国两制”受到严峻挑战,港澳办认为当前最急迫的任务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判断准确,因为在混乱情况下,没有条件去解决任何问题。

她表示,暂缓修例后,香港还出现冲击立法会、中联办、围攻警察,甚至污损国徽、侮辱国旗的事件,严重挑战“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这说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士只是打着“反修例”的幌子,真正目标是试图煽动“颜色革命”,夺取管治权。

作为一名律师、法律界人士,陈曼琪分析说,涉及违法行为,尤其是针对非法集会、暴动和刑事犯罪,香港警队执法时使用的武力都有明确的法律依据。香港警队面对暴力时,使用的方法是合适的、平衡的。极端分子把警察作为攻击目标,使用的工具从砖头发展到汽油弹、弓箭等,暴力程度一步一步升级。警队必须使用适当武力,才能制止这些暴力行为、维护社会公众安全。

她说,我们从电视上看到,警方在不同时段、不同状况下执法时,事先都会以黄旗、红旗到黑旗依次警告,目的就是告诉民众这是违法行为,请立即停止或离开,否则要采取行动。不断通知、警告后,还有人留在非法集会现场,就属于明确的违法行为。

她认为,和欧美国家相比,香港警队面对违法暴力行为时,其实是非常容忍、克制的。很多警察头破血流、受伤,甚至有人被极端分子咬断手指,面临这么危险的情况,他们使用的武力也是合适、恰当的。

陈曼琪说,有些人故意挑起市民和警队的矛盾,把注意力转移到警察执法的手段上。一些媒体进行报道时,大肆渲染警察执法的画面,却淡化处理极端分子攻击警察的行为。其实如果没有暴力,就不需要警察出来维护秩序。人们要关心和解决的,不是警察执法问题,而是暴力源头。

“违法就是违法,违法之后就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她说,无论是谁,抱着什么个人目的、政治意见和取态,其言论和行为都必须遵守法律,只有这样香港才能成为包容、和平、稳定的地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煽动、误导别人通过违法行为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让暴力凌驾法治精神,严重冲击了香港赖以成功的因素。如果我们不捍卫法治,不支持警队严正执法、特区政府依法施政,香港什么事情都没法做,就会成为“无政府状态”。

陈曼琪说,大部分香港人都是和平守法的,只有一小部分极端暴力分子在冲击“一国两制”的底线。希望大部分爱国爱港、遵纪守法的市民,不仅要和极端暴力分子划清界限,也要站出来发声强烈谴责暴力违法行动,维护社会安宁稳定。

她说,持续两个月的动荡,已经对香港造成了很多损害。香港是一个国际大都会,但现在违法行为不断增加,正冲击着香港的法治秩序,也让香港的国际形象受到影响。如果我们快点恢复过来,伤害还可以修复。如果问题一直不能解决,不仅市民生活受影响,经济受冲击,国际社会对香港的信心也会动摇。香港的繁荣稳定受到破坏,最后受影响的还是广大市民。

“如果任由暴力代替法律,那么香港将只有恐惧、恐怖,只有以暴制暴。”她呼吁广大市民同心同德同力,团结起来,向暴力犯罪说“不”,向践踏法治的行为说“不”,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警队,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