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蓬冲村:闲置水域实现立体养殖
长洲区实施产业扶持助力脱贫攻坚
2019-09-02 11:39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史秋兰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8月27日,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蓬冲村生态养殖示范点里,鱼儿不时跃出水面,鸭子、小鹅在水面游动。“立体养殖发展前景好,通过立体养殖的方式,蓬冲村集体经济正在发展壮大,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蓬冲村驻村工作队员陈啟奋介绍说。

蓬冲村管辖15个村民小组,共572户2202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8户208人,贫困发生率为9.9%。2017年以前,蓬冲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并带动贫困户增收,一度让村两委干部十分苦恼。

2017年5月,在长洲区指导扶持下,该村党支部盘活了村里闲置的水域,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通过水上养鸭鹅、水里养鱼的养殖模式实现增收。经过一年多的经营,到2018年12月,蓬冲村集体收入达11.5万元。

前段时间,蓬冲村生态养殖示范点出栏了今年第二批鸭、鹅约300只,村集体收入增加18448元。该示范点在6月份卖出了一批鱼,再加上今年第一批出栏鸭、鹅的销售所得,今年以来,蓬冲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4.6万多元。

“鱼儿吃食鸭、鹅的粪便,立体养殖的成本比较低,通过这样的生态养殖方式,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陈啟奋表示,蓬冲村生态立体养殖已经走上了正轨,示范点出栏的鸭、鹅、鱼销路佳,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和增加收入。据介绍,蓬冲村生态养殖示范点聘用村里贫困户,每月给予贫困户工作报酬。到了年终,示范点方面还把部分收益以分红形式派发给村里59户贫困户。

这是长洲区开展产业扶持、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工作缩影。今年以来,长洲区新增特色产业茶叶种植面积1200亩,新增砂糖橘种植100多亩,新增油茶600多亩。示范区、园、点的创建,促进了特色产业的发展,同时通过贫困户土地租赁、为贫困户提供就业,以及为贫困户提供农产品等方式,促进了贫困户增收。

(史秋兰)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