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家庭艾灸有讲究 合理施灸很重要
2019-09-02 12:4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通讯员 韦晓燕

通讯员 韦晓燕/文

艾灸是一种传统的防病治病的中医药技术,它操作相对简单,选材比较方便。点燃用艾叶制成的艾柱、艾条,用热刺激人体的穴位或特定部位,可达到温通经络,行气活血,驱寒除湿等效果,成为家庭养生保健的常用方法,目前,在我市,越来越多市民用艾灸进行保健养生。

市民陈女士患有关节炎,经中医西医诊治多年都未能治愈,最近,她尝试用艾灸进行保健。坚持使用一段时间艾灸后,陈女士感觉双腿的关节舒服顺畅些,坚定了她使用艾灸的信心。市民李小姐称,在一次手术后,她的身体抵抗力变差,经常感冒,人容易没精神。于是,她买来艾条和艾灸盒,尝试用艾灸进行保健。李小姐说,确实有点效果,感觉人没那么容易累了。

梧州市东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李影表示,随着中医药文化知识的不断普及,市民群众传统医药文化的了解不断增多,越来越多人选用中医方法养生保健,但是也要讲究科学选用。李影强调,众多的中医保健手法均属于中医医学范畴,需要掌握专业的知识和技术,才能发挥防病、治病的作用,家庭艾灸用来养生保健还可以,但如果方法不得当也是会出现不良后果的,因此,建议大家在做家庭艾灸前先咨询专业医生后再施灸,不要盲目跟风。

李影解释,艾灸主要适用阳虚的人群,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畏寒肢冷、面色苍白、神疲乏力、食欲不振、大便稀、小便清长,上述此类人群选择艾灸治疗效果较好。而心烦易怒、失眠多梦、情绪易激动、口干口苦、面色潮红、小便短少等有阴虚症状的人群一般不适合艾灸。因此建议大家先经过专业体质辨认,由医生进行专业指导再进行家庭艾灸保健。

艾灸主要适用阳虚的人群,艾灸时艾条与皮肤距离要适宜。梁因 摄

很多病人会问是否哪里不舒服就灸哪里,医生介绍,其实这种做法也有一定道理,可以适用于一般简单的保健,例如腰酸背痛、颈肩痛等症状,可以通过艾灸达到通经活络、驱除疲劳的辅助性作用。日常保健可以施灸的穴位有足三里穴、关元穴、神阙穴、大椎穴、百会穴、腰阳关穴。经常感冒的人可以灸大椎、肺俞、风门、关元、足三里等穴位。常灸这些穴位可以强身健体,调和阴阳。家庭艾灸每次艾灸的穴位数量控制在2至4个,每天一次,每次20至30分钟即可。

另外,在家里做艾灸的话,还要学会挑选质量好的艾条或艾绒。一般呈土黄色,气味芳香且清淡,摸起来柔软、紧实、细腻的属于质量好的。而呈青色或者青黑色,茎秆颗粒很大,味道浓而刺鼻,甚者还有霉味,而且手感粗糙、松散、容易掉落的则属于质量差的。

医生提醒,在家做艾灸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防火,艾灸时要远离易燃易爆物品,避免火灾发生。二是注意防烫伤,艾灸与皮肤距离要适宜,以局部皮肤潮红,有温热感为度,避免温度过高造成烫伤,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烫伤后创口很难愈合,一旦出现烫伤,要马上停止艾灸,症状轻的注意局部清洁和消毒,可以用烧伤膏等外涂患处,烫伤严重的要及时就医,避免进一步感染。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