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摊主经营舒心 顾客买菜放心
大塘市场经联合整治形成长效管理获居民点赞
2019-09-02 12:0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卢海燕

梧州日报记者 卢海燕

菜市场是一个人多嘈杂的地方,人流量大,小摊小贩聚集,垃圾也在不知不觉间出现了。日子久了,菜市场的环境就愈发堪忧。原来,市区部分市场周边都存在占道经营、乱摆乱卖等影响市容市貌的乱象,曾经的大塘市场也不例外,本报就曾多次报道过。但是如今的大塘市场早已今非昔比,无论什么时候,它都是干净整洁、井然有序、道路畅通。整治后的大塘市场,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改善,获得了居民和市场经营户的点赞。

大塘市场周边整洁宽敞的消防通道。卢海燕/摄

去年以来,多个相关部门对长洲区大塘市场周边乱摆卖、跨门槛经营、违规搭建遮阳篷等乱象进行过集中整治,但市场周边乱象仍反复不止。今年4月9日,针对大塘市场周边经营乱象死灰复燃的情况,长洲街长团队牵头组织综合警务大队、执法大队、市场管理监督局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整治组,分三个小组对大塘市场周边和西街无物业小区的占道经营、乱停放、乱搭乱盖等现象进行联合整治,并在合适的区域重新规划停车区,向临街商铺经营者宣传市场规范经营的相关法规。

新兴路严管街(长洲段)“街长”、大塘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覃春梅表示,辖区内的京梧市场原来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前段时间经过联合整治后,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场周边环境焕然一新,为此,“街长”团队借鉴京梧市场整治的模式及经验,对大塘市场周边进行综合环境整治,还居民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她还表示,联合整治行动过后,相关部门还将持续加大市场整治力度,制定标准,进行长效治理,如安排城管执法人员常驻大塘市场的执勤点,并实行“错峰上岗”,即下班高峰期也安排执法人员执勤,避免出现执法人员下班流动摊贩上班的现象;同时,还将和市场周边所有经营户制定明确的经营标准,禁止跨门槛经营、占道经营等违规经营行为出现;此外,还将在符合消防要求的情况下,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两轮车停车位,满足市民停放车辆的需求。

为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规范管理秩序,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邓腾局长多次带队到大塘市场检查指导工作,现场办公、现场协调解决问题。针对部分经营者存在乱丢乱放杂物、乱摆乱卖、占道经营等问题,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市场管理方务必要按照“三好四有”农贸市场建设管理标准进行整治,务必要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出成效,推动市场经营规范化。自4月份以来,市场监督管理局7次到大塘市场、京梧市场指导开展市场整治,现场协调解决10个,有效促进了市场的提档升级。

近日,记者走进大塘市场内,看到摊位商品摆放整齐,无违规占道经营和堆放现象,卫生状况良好。整治完成后的大塘市场“大变脸”,居民和经营户面对这些美好的变化,止不住地称赞。“大塘市场过去跟现在相比变化真的太大了。”住在大塘市场附近的梁婆婆有点激动,作为市场的“老顾客”,她感触颇多:“现在路面整治出来了,干净宽敞,环境清洁了大家都不好意思乱丢垃圾了。”梁婆婆说,她希望这样的变化能一直维持下去。一名摊主说,以前露天摆放市场周围乱糟糟,市场内也是垃圾满地、污水横流,顾客嫌脏嫌气味难闻,整治后的大塘市场环境好多了,经营户也舒心了。

此外,大塘市场专门设置大塘片区便民直销点方便流动摊贩临时摆卖,这些临时摊档摆卖点都是免费对外开放的,这样做可以集中经营、集中管理,能够进一步改善街道街貌,提升市场经营环境。记者现场看到,这个便民直销点颇受市民的欢迎。多名受访市民对这个直销点赞扬有加,认为这不仅满足了周边群众和商贩的需求,而且能使流动摊贩经营更加规范、市场环境更加整洁有序。菜农陈阿姨感触良多,她说以前临时摆卖都要跟城管“猫抓老鼠”,她一周才来一天卖菜,在市场内租个摊位不划算,现在有了这个大塘片区直销点可以临时摆卖蔬菜,她觉得方便多了。

整治成果不是一朝一夕得来的,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也需要大家的维护。大塘街道办事处“片长”赵贵梅表示,为了避免再次出现乱象死灰复燃的情况,长洲街长团队将实行错峰上班制,将联合执法大队直接下沉到社区,由城区执法大队与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联合管理小组分时段对占道经营等乱象进行劝导,持续加大市场整治力度,确保市场管理长期有效。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