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部分公交线路和公交站点“创城”氛围营造良好,但司机服务水平以及基础设施维护等细节仍有待改善和提升
公交车为“创城”添彩  软件存在短板不足
2019-09-16 11:1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燕

采写、摄影:梧州日报记者 曾燕

绿色出行,公交优先。一辆辆洁净的公交车在大街上穿行,清新醒目的车身广告以及有特色的公交车站点等都在向市民和外地游客展示公交形象和城市形象。连日来,记者对我市部分公交线路和公交站点进行走访,“创城”氛围营造良好,但司机服务素质以及基础设施维护等细节仍有待改善和提升。

9月12日,大学路附近公交车站宣传栏内创城公益广告吸引眼球。

9月14日,记者搭乘的公交车内环境整洁,张贴有乘客须知和“创城”公益广告。

公交车站宣传栏内的公益广告很显眼。

市民乘车有序  “创城”氛围浓厚

公交车作为一种便民交通工具,在我市的作用日益凸显。近几年来,梧州市的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几十条公交线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几乎延伸到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公交设施硬件的水平和档次也逐年得到提升和改善,搭乘公交出行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可和接受。

9月14日,记者随机乘坐了几辆公交车,发现大部分公交车内部都能做到环境整洁、秩序良好,乘客对老弱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人主动礼让,无拥挤、无争抢座位现象。当天下午,记者从新闻路口站点上车,投币坐稳后,驾驶员启动公交车,语音报站顿时响了起来:“车辆行驶中,请坐稳扶好,前方到站XX路”。环顾车内,市民落座有序,氛围融洽,车厢地面干净整洁,两侧张贴有“创城”广告,做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融入日常。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市民素质的普遍提高,让座意识深入人心。公交车上为老人、孕妇及抱小孩的市民让座已成为普遍现象。当天,记者在搭乘13路公交车时,在某一站车站上来了一位老者,一年轻女子见状,立刻站起来给老人让座。另外,在随车走访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有的乘客吃完东西后,没有将果皮纸屑丢在车厢里或者车外,而是拿在手里,待公交车到站后,自觉地丢进车门旁的垃圾桶里。记者走访过程中,未发现乘客损坏公共设施、躺卧公共座椅、争吵谩骂、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

在各个公交站点,一半以上的公交车站都设有创城公益广告,站点周围设有垃圾箱,环境干净整洁。不过也有部分公交站点使用时间较长,存在公交站牌倾斜、公交站地面破损、张贴的公益广告陈旧等问题,这些现象有待进一步改进。

9月14日,步埠路公交车站的站牌已倾斜,站牌上的公益广告也被人为撕坏。

9月14日,记者走访发现,公交车四中站的站台已破损,还有垃圾乱扔的情况。

公交线路不断增多 细节有待改善提升

走访中,记者还采访了多位经常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他们纷纷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市公共交通事业建设步伐的加快,我市公交线路不断增多,市民出行方便了许多,但公交司机的个人素质仍参差不齐,一部分公交司机的不文明行为着实令人失望。

在新闻路口公交站点,一位准备搭乘21路公交车前往富民路的吴阿姨告诉记者,有时候乘坐公交车会遇到有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的情景,这是对乘客安全不负责任的行为。有时,个别司机还会催促动作缓慢的老人快点上车,言语中流露出不满。

在西环路公交站附近,一位正在停放电动车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他曾有好几次在路上遇到公交车司机变道、起步不打转向灯的情况。“有时候看见公交车停在公交站内,我们一般会骑车从它左侧经过,但经常遇到公交车司机起步不打转向灯直接开到行车道上,把电动车逼到道路中央,极容易造成安全事故。

我市公交系统硬件上去了,软件也要跟得上。此次记者走访所看到的现象,部分反映出公交系统的短板和不足,这其中既有部分工作人员违反相关规定所暴露出来的管理漏洞,也有一些司机不顾乘客感受所体现出来的服务意识薄弱,这些问题都应该引起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注意和重视。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