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来自“恩师”的理解和关怀,让梧州市第一实验小学语文老师陆欣度过了职业生涯的倦怠期,找回初心
老师与“恩师”间的温情故事
2019-09-19 09:54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记者 姚蓝婷 通讯员 黎海平

知秋九月,师恩不忘。教师节的第二天,梧州市第一实验小学语文老师陆欣匆匆赶到已毕业离校的学生蒲麒元的家里,探访小元的奶奶邹锦婵。

“我和邹奶奶是忘年之交,她就像我的恩师,六年来,我们以电话沟通,相知相交。”陆欣说,作为老师,与学生家长之间的温情故事值得她好好珍藏。

新闻纸唤醒初心

陆欣从毕业至今任教已整整20年。期间,“两点一线”的生活轨迹、教书育人的高强度压力,一度使她陷入迷茫,职业倦怠感充斥着内心。直到2014年秋季学期开学的那一天……

当时,陆欣刚刚接手小学一年级新班,小元是班里其中一个孩子。他的身子一向比较弱,在幼儿园时就总是请假看病,他的奶奶邹锦婵担心孙子不能适应小学生活。于是,开学当晚,邹奶奶给陆欣打了个电话,两人相识相知也是源于这一个电话。

陆欣说,邹奶奶退休前也是一名语文老师,因此两人之间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奶奶的声音非常温柔,语调不高,可是思维清晰,我们从她孙儿出生聊到老师这个职业,一聊竟然两个多小时。”陆欣说,透过听筒,她感觉邹奶奶亲切又可爱。

两人通完电话的第二天,陆欣就收到了小元代奶奶转交的一份特别的礼物,那是他奶奶特意从报纸杂志上剪下的一些关于教师的报道和故事。摸着那一张张新闻纸,读着那一个个励志的教师故事,陆欣感受到邹奶奶对于后辈的鼓励,以及对于年轻老师的期待。她把这份特别的礼物夹在书本里,时常拿出来翻看,激励自己如文章中的老师一样,牢记初心,做好教书育人的坚守者。

从那以后,陆欣和邹奶奶形成了一种默契,两人每隔一段时间会通一次电话。起初,聊得最多的是小元的学习和生活,渐渐地,邹奶奶对陆欣如亲人般的叮嘱也多了起来:“注意休息,别太累”“工作再多,不要急,慢慢来”……看似平常的话语,却能迸发出温暖的力量,它陪伴着陆欣度过了职业生涯的倦怠期,让她重新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寻回了最初的自我。

六年后终于相见

今年7月,小元毕业了。毕业那天,陆欣接到了邹奶奶的电话,她这才得知一直豁达乐观、亲切友善的奶奶,实则行动不便,多年来一直卧床。当小元把毕业照拿回去的时候,邹奶奶特别将照片里的陆欣看了好几遍,感慨道:“原来陆老师长得这么年轻。”

也许是因为小元顺利毕业了,邹奶奶在电话那头显得比往常更兴奋,声音也比平常要高些,还给陆欣讲述了很多自己的故事。那一刻,陆欣觉得,六年里没有和邹奶奶这位良师益友见上一面,实在是太遗憾了。于是,她立即联系了小元的父母,决定上门拜访邹奶奶。

学生毕业离校了,但是老师与学生、学生家长的这份情谊并没有中断。今年教师节当天,陆欣因为忙于工作,没有能抽出时间探望邹奶奶。9月11日工作结束后,陆欣与记者一起去探望邹奶奶。两人一见面便热络地聊起了各自的近况,邹奶奶还和陆欣分享了她最近正在看的南怀瑾的书籍。

离开邹奶奶家前,她对记者说:“陆老师是一个真诚无私的人,六年里尽心尽责,她是一个好的老师。”陆欣则说:“谢谢邹奶奶,在我茫然不知所措时给我指明前进的方向,在我困惑疲惫时给我温暖的关怀。我会把这份爱化为更大的动力,做好教书育人这份工作。”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