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城市癌症早诊早治
长洲区城区居民可免费参与五大高发癌症筛查
2019-09-19 10:11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素雅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素雅)日前,2019年度梧州市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会暨技术培训班在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举办。据悉,9月下旬起,梧州市长洲区城区居民可到大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兴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接受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和胃癌)及结直肠癌和乳腺癌等5大城市高发癌症的免费筛查。

国务院较早前发布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提出,将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动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正是基于这一目的开展的惠民项目,通过癌症危险因素问卷评估出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和乳腺癌等5大城市高发癌症的高危人群,然后动员高危人群到医院接受筛查,以期早发现肿瘤,早治疗。该项目2014年起在广西南宁市实施,梧州自2019年起列入国家项目点开展城市。

据介绍,本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在梧州市长洲区大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兴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红十字会医院开展。医务人员对年龄为45~74岁,辖区内常住户籍人口(无恶性肿瘤病史者)开展癌症危险因素问卷调查,并同步开展相关医疗检测。经筛查评估为癌症高危人群者进入临床筛查环节,由市红十字会医院对肺癌高危人群作影像、活检等进一步检查,并将持续追踪4年。

市红十字会预防医务部医师黎炎成介绍,此次项目将在9月至明年3月完成防癌风险评估问卷调查约0.56万人;完成5大类癌症高危人群临床筛查约1600人次。符合筛查条件的居民可持身份证到大塘、兴龙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初筛及问卷调查,整个筛查过程都是免费的。

此外,据了解,我市从20世纪70年代末起,开始系统性地研究鼻咽癌的防治,梧州市肿瘤防治中心(原梧州市肿瘤防治研究所)是国内最早开展鼻咽癌筛查工作的单位之一。多年来,一大批高危人群或早期患者因为一个“早”字,躲过了死神的狙击。而在这5大城市高发癌症中,除乳腺癌外,其余的癌症均是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因此,有抽烟、喝酒等嗜好的男性居民应更为重视,主动接受评估和筛查。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