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教育教学变化太大了!”
——从一位老教育工作者回忆中看我市教育发展缩影
2019-10-12 10:52    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谭庆莲 黎园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谭庆莲 黎园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梧州的教育事业发展变化真的太大了!”今年74岁,从事教育工作36年的区瑞碧说起梧州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非常感慨。在这位古稀老人对往事的点滴回忆里,我们拾掇起教育工作的一个个变化、一次次进步,以此窥视梧州教育70年来的发展成就。

“泥巴糊墙”成历史

“1953年,我上小学,先后入读北环路小学和圣心小学,圣心小学就是现在的民主路小学……”区瑞碧缓缓说着。如水的岁月在她的诉说中变成一段段求学、工作时光。

上世纪50年代初期,圣心小学(现民主路小学)只有一幢两层楼高的教学楼,操场很小。50年代后期,学校新建一幢四层楼高教学楼,扩建了操场。1959年,区瑞碧升读市第三中学。“教学楼房低矮,教学设施不多,学到的知识、看到的事物很有限。”区瑞碧说。当时,市区开始有公交车,她和同学一窝蜂跑到校门口看公交车的样子。学校曾组织学生到市第四中学开展校外活动。“那时候,四中一带叫‘老鼠夹’,也说明了校园窄小。”区瑞碧说。

1966年,区瑞碧成为一名教师,到文化路小学任教。“用泥巴糊到竹篱笆上,就成了教学楼的墙。”区瑞碧说。上世纪60年代,市区学校环境简陋,教师也是“万金油”。“我是一名语文老师,但我还教历史、音乐,有时还上体育课。”区瑞碧对此感到好笑也无奈。上世纪70年代后期,区瑞碧升任原桂北路小学校长。1974年,学校砖木结构的教学楼拆除重建,新大楼于1976年建成,“教学条件明显改善。”区瑞碧说。期间,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逐年提高,学校还配备了一名专职体育教师。学校由此也多次在市内排球比赛中夺冠。

在区瑞碧记忆里,教育事业一直向前发展。“现在,我的母校、曾经工作的学校大变样,开班数量多了好几倍!”区瑞碧说。事实上,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发展始终被各级党委、政府牵挂,我市教育经费投入也逐年上升。相关记录显示,1993年我市教育经费投入1139.13万元;2018年,在行政区划调整、教育投入增加双重因素推动下,全市教育经费投入57.69亿元。25年间,教育经费增长五百多倍,各学段新建学校多起来,选址布点更科学,教学用房坚固漂亮;各学科专任教师配得足,学历达标率逐年上升。

截至2018年底,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1378所,较1993年增加1000多所;专任教师达29029人,群众基本实现就近上学、学有所教。

稀罕物成“标配”

“以前,数学老师上课,一边说问学生,一边拿着粉笔就在黑板上画简笔画。话说完了,简笔画也画好了……”区瑞碧说。数学老师画得一手好画,是缺乏教学设施设备“逼”出来的。

区瑞碧还记得,上世纪70年代后期,桂北路小学只有一台黑白电视机,连一台收录机都没有。到了80年代,学校有了一台收录机。慢慢的,各班都配备一台收录机,音乐课有了与课程配套的教学磁带。“音乐教学有了原唱范例,学生学会了唱歌,也学会了欣赏音乐。”区瑞碧说。

上世纪90年代,全国“两基”(基本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验收稳步推进,基础教育教学设施完善进程加快。“桂北路小学建起图书室,开设了电脑室。”区瑞碧说。图书室里藏书近千册,孩子增加了阅读量,知识面也扩大了。第一次看到电脑的孩子们,兴奋地看着屏幕里跳动的字符,“嘀嘀嗒嗒”地敲击键盘,感到新鲜又好奇。“从前,风扇、电脑等是学校里的稀罕物,后来都成了教室‘标配’。”区瑞碧说。

2001年,区瑞碧退休了,参与到关心下一代成长工作中,始终关注着教育发展改革工作。“我孙辈受教育的环境、条件更好了!”区瑞碧说。从2000年开始,教室里的木制长条凳不见了,一人一套课桌椅全面普及。就在她退休当年,市内一批学校建成校园网,启用计算机软件教学,我市在全区首创多媒体技术进课堂教学模式;梧州高中、梧州一中分别建成多媒体教室25间、20间,大批有条件的小学、初中、高中学校增设电化教学专用设备。

“教学工作如今变化更大!”区瑞碧感慨到。教师教学用上多媒体:木黑板变成白板,粉笔换成水笔,板书被课件取代,知识点有了声音、画面等形象呈现,更具体可感。2014年,我市启动基础教育学区制改革,随着改革深化,优质师资、教学设备在学区内高效共享。近年来,“互联网+教育”还让不同学校、不同地区学生同上一堂课成为可能,教育均衡正提速发展。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