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强化担当作为 敢于破解难题
——我市在主题教育中创新机制化解群众信访难题综述
2019-10-15 09:16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通讯员 吴组轩 林孝新

梧州日报记者 曾韵 通讯员 吴组轩 林孝新

“非常感谢你们帮助我解决难题,不然我的房屋现在就要被拆了……”信访人黎某激动地说。

事情的起源得从2009年的一份协议说起。为支持梧州项目建设,2009年黎某自家的房子被拆了部分后,由于有两三户人家不同意搬迁安置方案而被搁置,此时黎某的家已无法继续居住。2018年初,黎某将破旧的危房拆除重建,但却产生了纠纷,他也因此开始了信访反映问题之路。日前,工作组再次到黎某家中开展调解工作,经过耐心细致地沟通协调,最终促使问题得到解决。

这是我市结合主题教育化解信访积案的又一个成功案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市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目标要求,把担当作为落在破解群众诉求、化解一线信访难题的具体行动中。

市委书记全桂寿、市长李杰云等市领导高度重视,带头践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带头组织接访下访,协调解决了地王广场烂尾楼等突出的信访问题。其他各级领导干部带着问题深入一线,针对群众信访提出诉求,现场推进协调解决了一大批涉及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批信访突出问题也迎刃而解。

信访案件由“被动处理”向“主动介入”转变

我市以主题教育为动力,采取提前介入,深入调研,检视问题的方式抓好接访化解工作。为提高信访化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市成立了由政法委、信访局、法学会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搭建了以法学会会员等专业人才为媒介的独立第三方力量参与矛盾调处、法学会会长包案、法学会会员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形成了集中交办、大兵团作战的大信访大调处工作格局。

在化解信访积案中,梧州市分级分类组织相关部门和法学会会员对信访案件实行“三研判一会商”制度,全面深入地研究案情,想办法、找对策,为案件的化解打下坚实的基础。如岑溪市的信访人吴某反映其村委会没有按合同约定给予50%的生态林补贴金问题,岑溪市信访局提前调查研究,分析研判,经过多次协调,但信访人始终对补偿的生态补贴金不满意,于是就引导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并做好解释工作,最终吴某同意向法院起诉,并签订了息诉罢访承诺书。

信访受理由“进度一般”向“比学赶超”转变

我市大力实施“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不断加大督促检查工作力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奖罚分明,有效地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全面深入有效开展。针对前期积案化解进度较慢的情况,市法学会、市信访联席办和市信访局根据系统评查结果,将进展情况进行点对点通报,抄送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及其主要领导,确保案件化解工作顺利推进。

此外,对生活确有困难的群众,信访问题解决后,属地党委政府和责任单位实行实地回访机制,不定期到信访人家中,及时协调解决其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自治区交办梧州市的7件疑难信访案件中,群众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5件。

信访诉求由“分批转办”向“一线即办”转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我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带着问题深入一线接访下访,针对群众信访提出诉求,现场推进、现场协调解决的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动对接,建立了市、县两级法学会与信访部门顺畅的对接机制,随时就案件化解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对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分析探讨研究,对老百姓的合理诉求,倾听群众心声,形成可行性强的化解方案,解决到位,不欠政策账。

梧州市法学会对没有政策依据或要求过高暂时无法解决的案件,以群众工作统揽全局,耐心细致地做好疏导教育转化工作,理顺情绪,真正做到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据统计,2019年以来,共化解信访积案200多件。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