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注入绿色发展新动力
——我市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综述
2019-10-15 09:12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杜加加 陈翠湖

梧州日报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杜加加 陈翠湖

秋风送爽,沿着苍海国家湿地公园步道迈步,今春种下的连排六旺树、宫粉紫荆、黄花风铃、广玉兰、晚樱、大腹木棉与下小河“亲密接触”,宛如绿色飘带向前延伸。锻炼健体、户外散步、亲子活动……绿意醉人的“城市绿肺”受到市民青睐。

9月20日,从全国绿化委员会传来喜讯,梧州市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又一张耀眼的“国字号”名片为我市注入绿色发展的新动力,鼓舞全市上下掀起植绿、兴绿、管绿、护绿新高潮,在这座岭南古城上创造更加绿色宜居的未来。

高点定位推动持续兴绿

领导重视,并且身体力行去推进我市深化森林城市建设和绿化提质工作,是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的重要保障。

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把国土绿化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改善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工作来抓,森林资源培育保护工作每年都列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并作为考核市林业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绩效的主要指标之一。

从去年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植树绿化活动,到今年的“美丽梧州”国土绿化提质三年行动,全市掀起了多个植树绿化高潮。从市区到乡村、从山上到山下,处处可见新种的树苗,主要街道通道、各个公园绿地、重要景区节点,随处可见新增的绿化项目,国土绿化工作取得新成效。2017年,我市顺利通过“国家森林城市”五年复查,永久拥有这块金字招牌。

正是拥有良好的生态基础,我市有了敢于突破的自信和追求更优的勇气。2017年,我市决定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它代表一个城市绿化成就的最高荣誉。

不过,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一共要考核组织领导、规划计划、义务植树、城乡绿化、科学造林、森林质量、产业发展、保护管理、生态文化9个大项,并不简单。我市除了森林覆盖面积占优势外,其余各项指标都存在有短板。

面对工作的难题,全市各级干部、各相关部门没有退缩。市委书记全桂寿对创建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市长李杰云多次就创建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深入现场靠前指挥,解决实际问题,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基础,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在创建过程中,我市重点开展绿化提质工作,加快推进裸露山体复绿、主要通道两侧林相改造、重要交通节点绿化、森林抚育以及重启评选市树等工作,补上短板,提升国土绿化质量。特别是针对一些地方非法开采矿山、违法占用林地等违法行为导致主要通道和城市周边植被山体破坏比较严重的情况,有关部门开展了专项行动,办结了一批涉林违法案件,对涉案林地进行了复绿,处理了一批履职不严、监管不力的干部,推动全市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制度建设及管理能力提升,有效解决了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我市森林资源管理成效得到自治区政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认可。2019年,梧州市因林地管理规范、森林资源保护成效好,获自治区政府督查激励;市林业局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称号。目前,我市森林覆盖率为75.21%,居全区首位,城市生态宜居的环境初步形成。

绿化提质引导全民参与

在以往的国土绿化行动中,我市将主战场选择在农村,重点是森林抚育、林相改造,但生态产品更为稀缺、迫切性更高的城市和乡村聚居点美中不足。不少市民反映,尽管年年植树,森林覆盖率巩固提升,但大家对身边环境改善的体验仍然有限。

因此,我市从2018年开始大规模开展春季植树绿化行动,并启动编制国土绿化提质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了深化建设国家森林城市新目标:主城区和各个县城的绿化指标全面优于“美丽广西·宜居城市”标准,主要通道、河流两侧全面花化彩化,城市乡村要四时花开、山清水秀。

2019年,我市又投资4.7亿元开展13个工程142个项目。市绿化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围绕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城乡绿化提升、生态文化建设、主要通道林相改造、重要道路和节点美化、水岸绿化美化“六大行动”,扩建9个森林生态旅游示范基地、8个森林特色文化主题园,推进城区道路、公园绿地、市民广场、居民小区、校园、机关单位庭院形成“一路一景”“一街一品”的绿化美化格局,对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两侧,以及城市主要出入口、交通节点进行全面绿化;提升河道两岸地表裸露及绿化缺失的重点部位的绿化景观效果。

绿色成果共享,绿色发展共建,市民享受着令人羡慕的生态成果,也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城市的绿色公益事业中,自觉成为生态守护者。如今,我市每年都组织市民参与植树劳动、村屯绿化美化等活动,市四家班子领导及各级领导身体力行,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履行义务植树职责,各县(市、区)广泛建立有“劳模林”“妇女林”“巾帼林”“家庭纪念林”“青年林”“林产企业纪念林”等纪念林基地,全市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0%以上。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