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长久积累练就品茶“金舌头”
“金舌头对决”项目第二场预选赛出现满分选手
2019-10-26 09:18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雨燕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雨燕)10月25日,“中茶杯”2019梧州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金舌头对决”项目第二场预选赛,继续在梧州日报社报业大厦13楼“开战”。当晚的赛事高潮迭起,选手成绩悬殊,还出现了开赛以来首位满分选手。

当天20时,选手齐聚赛场。按照比赛流程,在工作人员送上盲评茶样后,选手们分组上前进行观察。参赛选手们神情淡定,专注地观察着10个茶样,不时用手捻起茶叶细看,并对每道茶汤进行辨别、记忆。

品茶、记茶环节完毕后,进入猜茶环节。工作人员送上赛事茶样的第一道茶汤与第二道茶汤,供选手们猜茶。不少选手在上一环节中已经做了充足的记录,将茶样的特点记录下来,在草稿纸上写着“4号茶显槟榔香、农家味、汤红”“10号茶味浓、陈香明显”等字句。有了这些记录,部分选手很快便有了答案。经过认真对比两道茶汤,在猜茶环节结束前5分钟,已有选手率先举手交卷。其余选手抓紧时间,再三品饮对比,思考答案。

梧州市茶业商会常务副会长、梧州中茗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访以选手的身份现身赛场,现场茶友对其表现也格外关注。只见他一直细品各款茶样,严谨分辨味道。“参赛心情较为紧张,此次赛事的茶样中有厂茶也有农家茶,有新茶也有陈茶,盲评会有一些难度,对我而言也是有挑战性的。”李访在赛后受访时坦言。

最终,所有选手上交答题卡,现场工作人员在公证员的见证下即时计分,易燕花、黄莹、梁国柱、陶圆、赖颖、梁秀娟、李访、黎云峰、唐峰陵、岑琴10名选手晋级下一轮比赛,而选手易燕花更是获得满分。赛果一出,现场马上沸腾了,大家纷纷上前祝贺她,还有选手上前向她讨教。

知道自己获得满分晋级,选手易燕花绽开了笑容。 记者 陈雨燕 摄

“其实,我一看茶样、喝到茶汤,心里就已经有答案了。每款茶样的特点都很突出,其中有一两款茶样味道比较相似的,我是抓住了它们之间的细小差别进行分辨的。”易燕花说,她是苍梧县六堡镇人,茶龄已有20年,由于从事茶业,平时喝茶的机会很多,是长久的积累帮助她练就了“金舌头”。

据了解,10月31日、11月1日将继续举行两场“金舌头对决”预选赛,有意参赛的市民可以通过线上平台报名。此外,“茶叶比斗”项目现代工艺组别的第一、第二场预选赛,将于10月26日和27日开赛。其中,第一场预选赛将在本次赛事全程总冠名赞助单位——梧州中茶茶业公司进行。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