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诞生于梧州本地的全新曲种
广西南曲首个作品《香莲传》获赞誉
2019-11-01 09:3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姚蓝婷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姚蓝婷)2019年9月,长洲区文化馆创作的广西南曲《香莲传》荣获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向外展示了广西区内首次独创的新曲种——广西南曲。目前,长洲区文化馆在紧锣密鼓地创作新的广西南曲作品,为广西南曲注入更多的活力,把广西南曲发扬光大。

据了解,“曲种”指曲艺的种类,曲艺指的是富有地方色彩的各种说唱艺术,如大众熟知的快板书、京韵大鼓、二人转等。广西南曲是曲种的一种,其中既有粤曲唱腔表现,又有戏曲表演身段,同时保留了曲艺乐队以及加入了梧州小调。

千锤百炼打造精品

据悉,长洲区文化馆从2018年8月起就组织专家创作《香莲传》,从初稿到配乐,从编排到请专家老师修正,精心打磨。《香莲传》主演钟杏沂出身戏曲世家,师从潘楚华。剧中,钟杏沂一人分饰三角,交替运用子喉和平喉,恰到好处地将剧中人物香莲、苏东坡、说书人三个角色表现得惟妙惟肖。

据长洲区文化馆馆长李红鸣介绍,《香莲传》围绕着苍梧的一个十七八岁的女孩香莲展开,旨在弘扬人性中的真善美。剧本故事通俗易懂,但需要主演一人分饰三角,伴唱和伴舞只出现在开头和结尾,作为适当的烘托和气氛的渲染,整个故事的演绎和推进则完全交由主演一人担当,考验着主演二次创作的功夫。此外,剧本中最出彩的地方,同样也是最难的地方便是子喉与平喉的快速交替运用。“以前的演出,我从来没有尝试过使用平喉。”钟杏沂坦言,这对于她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以往,她在演出中通常使用语气、语调来区分人物,而《香莲传》是她首次选择使用子喉与平喉交替运用的方式,难度很高,这个形式也让很多观赏过作品的专业人士眼前一亮。

为了练好《香莲传》,长洲区文化馆邀请国家一级演员、广东粤剧院演员李红涛帮助钟杏沂进行排练。李红涛从表演细节、细腻度等方面帮助钟杏沂更加清晰地认识如何进行表演,如何区分三个角色,如何把人物的形象刻画得细腻和鲜活。钟杏沂在得到了李红涛的指点后,狠下功夫练习,曲不离口。“剧本对于气息 、节奏 、动作、声线转换要求很快,所以,一定要多次磨炼。”钟杏沂说。

胆战心惊的首演舞台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钟杏沂游刃有余地穿梭在《香莲传》角色的转换当中。2019年6月,《香莲传》成功地入选第五届“南山杯”全国曲艺新人新作展演,这也是《香莲传》初次登上舞台。

说起首演经历,钟杏沂坦言,真不容易。她说:“由于身体原因,我对口红过敏,只能使用指定的产品。展演当天,作为一名曲艺新人上台表演,心情十分紧张,忘记提醒化妆师这个情况,由着化妆师涂抹了其他口红,在候场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的舌头麻掉了,喉咙干痛,表演发声很重要,这下直接影响了自己的发挥。”

展演结束后,专家们对36个展演的节目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当钟杏沂站在舞台上等待点评时,心里很紧张。但是,专家们对《香莲传》一致好评,他们认为这个节目很有特色,主演很好地体现了“一人多角,跳进跳出,说表结合”的曲艺特色,相比福建的南音和广东的粤曲,表现形式更为通俗易懂,更容易让其他地域的观众听得明白,产生共鸣。

“获得专家一致好评时,我们挺惊讶的。”钟杏沂对记者说。更让钟杏沂想不到的是,第五届“南山杯”全国曲艺新人新作展演汇报演出暨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走进深圳专场演出,从36个展演的节目当中选拔了4个优秀节目参加,《香莲传》是其中之一。

“当得知可以和专家们一起同台,心里十分欣喜,想着这次怎么都要拿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当晚,钟杏沂刚一开嗓,宛转悠扬的唱腔,曼妙灵动的肢体语言,将观众深深地吸引到了剧情中,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据悉,在演出中为避免与福建南音和广东南音相混淆,经中国曲协、广西曲协的专家与作者商讨后,便决定将《香莲传》定为“广西南曲”曲种。这个全新的曲种,在主演钟杏沂的精彩演绎下屡获殊荣,7月份荣获第七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曲艺类一等奖,9月份荣获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

长洲区文化馆馆长李红鸣表示,目前,计划邀请全国曲艺方面的专家继续提高《香莲传》,同时,也在忙碌着全新的广西南曲作品的创作,为广西南曲注入更多的活力。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