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活学活用“枫桥经验”
我市探索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
2019-11-12 10:43    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通讯员 陈柳余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讯(记者 曾韵 通讯员 陈柳余)“村里有了政法干警、法律专业人士一起坐镇,从专业角度给村民说法,邻里之间的纠纷就容易解决了……”日前,苍梧县沙头镇铁塘村党支部书记黎志桂感慨地说。原来,今年在苍梧县委政法委的牵头下,辖区公检法司部门联合在沙头镇的横江村、铁塘村试点设立新时代枫桥经验“三官一律”调解室。在这里,村民可以咨询烦心事,免费享受法律服务。

这是我市探索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的一个工作缩影。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枫桥经验”融入日常政法工作中,积极创新“三二一”诉调对接模式,在广西率先组建“调解专员”“坐诊专家”“骑楼大妈”等调解队伍,建设“三所联调”“红袖章驿站”等特色调解室,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梧州模式。

为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群众安全感,我市着力打造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的升级版,全面发挥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社会力量的多元主体作用,由政法委牵头,整合人民法庭、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律师(法律)服务所和其他职能部门资源,建立矛盾纠纷“调解专员+N”多元化解新模式。充分运用大数据,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建立各级群众诉求调解中心、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交通事故矛盾纠纷“五位协同”调处中心、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公安信访超市等,使矛盾纠纷有人管、困难有人帮。

我市在推动“枫桥经验”本土化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新路径,深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创新实施“三二一”诉调对接机制,在各县(市、区)以及镇、村设立专员调解工作室,并引导志愿者队伍、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调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解决矛盾纠纷服务。万秀区“骑楼大妈”红袖章队伍、长洲区“长安义工”队伍、蒙山县“和谐农事协会”等工作品牌,已成为我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不可替代的辅助力量。

我市基层社会治理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现“同频共振”,全市许多指标都走在全区前列:全市群众安全感逐年稳定提升,从2015年的85.29%上升至2018年的96.28%,2019年前三个季度始终保持在97%以上,持续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创历史新高;梧州群众对政法队伍满意度连年提升,从2015年的90.36%上升至2018年的96.88%;全市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排名全区前列。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