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推动产业从“跟跑”向“并跑”转变
——六堡茶产业以重大项目建设谋划提质升级观察
2019-11-21 16:06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陈茜 董鹏

梧州日报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陈茜 董鹏

从年产值3亿元的梧州茶厂高新区新生产线投产,到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天誉“岭南茶仓”奠基开工,再到推广应用精密定位、高分辨率遥感、地理信息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六堡茶科技创新平台项目正紧张向自治区申报筹建……

持续有效的产业投资,正带动六堡茶产业发展裂变扩张;一项项产业重大项目立项申报和投产达效,正担起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转折重任。

理念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9月16日,梧州茶厂和梧州天誉茶业有限公司的两个六堡茶产业重大项目,在2019桂台(梧州)茶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茶叶交易会期间集中亮相,这让许多当天参与观摩的业内人士为之振奋。

在梧州茶厂高新区新生产线车间,梧州茶厂厂长刘泽森介绍说,渥堆发酵是六堡茶品质形成的关键工序,这次,茶厂投入使用的新生产线,除了有效解决现有茶叶筛分设备的分级效率低、品质无法保持一致的问题外,还实现了一次性自动完成六堡茶发酵翻堆的所有工序,年产量可以突破2000吨。

“建设重大项目的意义在于弥补六堡茶产业规模小、产能不足的短板。”刘泽森认为,通过投入使用先进生产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可以迅速扩大产业规模。同时,六堡茶精制加工的机械化、连续化、清洁化、规模化生产,更能赢得市场认可和消费者信任。

在互联网金融、健康大数据的推动下,国内黑茶产业焕发出了新的投资商机。其中,湖南省的白沙溪大师工坊、云上茶业公司智慧茶园等项目正在演绎着茶旅文以及茶金融的深度融合。这些业界的新探索、新举措也在激励着我市政企互动、茶企抱团酝酿“换道超车”,努力从“跟跑”向“并跑”迈进。

在桂台(梧州)茶叶交易会上,正在建设“岭南茶仓”项目受到与会嘉宾的关注。梧州天誉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燕表示,“岭南茶仓”作为我市六堡茶产业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将可以解决存茶空间和茶叶存量不足、缺乏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融资难的问题,建成后将是两广地区最大的茶叶仓储基地(茶叶期货交割仓库和质押仓库)和现代化电子商务物联网中心。现在,项目运营人员已经着手对接有关部门,争取将茶仓归口商务部管理下的综合农产品中远期电子交易市场。

“跻身国家级电子交易市场,能够让更多六堡茶企业在出口产品时享受人民币结算的便捷服务,而且完备的出入仓数据能够为产品品质作担保,对提升公共品牌贡献巨大。”吴燕向记者自信地说。

严守质量打造百亿元产值

2016年以来,我市以茶为媒深入学习桂台两地深化农业产业合作的新思路、新理念,通过技术创新提升六堡茶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打响梧州六堡茶公共品牌。

“目前,八成以上的六堡茶生产企业、合作社按照产业标准化体系进行生产加工,有效地保证了六堡茶产品的质量。”市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马士成说,梧州六堡茶产业已经形成了国家标准、广西地方标准、出口标准、梧州市地方规程、企业标准等系列标准体系,为当前集中实施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统计,2018年至今,我市共筹备、动工、竣工六堡茶产业重点项目22项,总投资逾20亿元,动工率超过八成,部分项目在近期已陆续投产。这些重大项目领域涵盖标准化茶园建设、茶树种质资源研究、六堡茶标准及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茶仓、六堡茶科技创新平台、六堡茶品牌培育、重大科技专项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重大项目为正在筹备开展的六堡茶“双倍增”科技创新与产业化示范项目,这个项目,将聚焦六堡茶品种选育、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发酵机理研究、保健机理研究、深加工等。

马士成还介绍,为推动六堡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百亿元茶产业发展目标,我市在实施产业重大项目的同时,还出台落实“三提升一保障”举措,即建设标准化茶园,目标到2021年全市茶园面积提升超13万亩,六堡茶产量超2.5万吨;加快打造广西黑茶(六堡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升级成为广西首家“国家质检中心”,推动广西六堡茶种质创新与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升级成为国地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加强“梧州六堡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打造“茶船古道”文化品牌;地方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保障资金支持六堡茶产业发展。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