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全时段采集 全天候监控 管理更前瞻
我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初现成效
2019-12-02 11:2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卢海燕

梧州日报记者 卢海燕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不断增多,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前沿技术,为现代化城市治理、社会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城市管理迈进数字时代。梧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是推动我市城市管理信息化、精细化、动态化的数据平台,平台的上线运行,标志我市进入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

梧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的流程。

数字化城市管理初显成效

10月13日,有市民通过微信平台上报梧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文澜路旺城广场对面多家饮食店把餐厨垃圾桶放到路面,影响市容环境。梧州市数字化管理信息监督中心进行立案操作,指挥中心五分钟左右便将此立案派遣到梧州市环卫处,请该处按照《指挥手册》流程在1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

事后,梧州市环卫处会同康恒公司工作人员到文澜路旺城广场对面路段商铺共同劝导商家将餐厨垃圾桶放在店铺内,待收运时再拉出来,同时督促康恒公司加强对餐厨垃圾桶的清洗工作,收运后再将垃圾桶放回店铺内,耗时1天左右完成整改,迅速办结案件。

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快速高效,背后离不开数字化城市管理的打造。

据了解,今年7月,我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开始试运行。11月8日,市领导在《梧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运行推进会》上,作出关于数字化城市管理的工作部署,至此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在全市试运行。

根据市城市管理监督局要求及市城市管理信息中心相关职能,市城市管理信息中心负责梧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运维和管理工作,在今年10月,通过梧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立案2207件,并派发相关职能单位处理,已经办结1905件,处置中有224件。同时,梧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案件从按案件来源、案件所属城区、城市事/部件问题、上报时间、所属道路等分类,做到细致处理案件。

截至11月12日9时,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共立案7508件,办结7082件,办结率94.33%,有效推动我市“四城联创”攻坚工作。

城市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据了解,梧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按照据住建部数字化城市管理建设标准以及梧州城市管理精细化要求,一期监控覆盖梧州市现有建成区面积约60平方公里,划分成83个网格,完成公共设施、道路交通设施、市容环境设施、园林绿化设施、其他部件共5大类、113小类、近22万城市管理部件数据采集。核心业务平台已经建成并初步实现数管业务闭环流转,共接入约2140个公安天网监控和75个市政监控,在主要路段、学校和市场周边安装了50个有源音柱。硬件设施、中心办公配套场所已经建成,平台基础软件建设可实现城市管理案件闭环流转。

据市城市管理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实行“一级监督、二级指挥、协同处置、网格管理”管理制度,由市层面高位推动,以数字化城管平台作为监督指挥中心,统一指挥调度全市城市管理资源,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实现精确、高效、协同管理的新型城市管理模式。数字化管理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实时管理,形成长效城市管理机制。实现管理方式被动反应式到前瞻式的转变,解决了过去信息不及时、管理被动后置的局面,数字城管新模式,调整了城市管理流程,通过建立全时段的采集机制,对问题进行全天候监控,并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监督评价体系,克服突击式、运动式、被动、滞后、多头管理等弊端,真正建立了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实现了城市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