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
因病致贫户数同比预计减少近五成
我市强化基本医疗保障解决贫困人员心头事
2019-12-09 10:5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江庆欢 陈静樑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江庆欢 陈静樑)“您本人住院费用保险报销约92%,慢性病门诊费用报销比例约97%;您的妻子慢性病门诊费用报销比例约83%,一家人还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1320元。”天气虽冷,但是藤县新庆镇均平村贫困户谢佐雄手里拿着11个月的医疗费报销清单,听着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解释健康扶贫政策,心里暖洋洋的。

今年56岁的谢佐雄和老伴都患有长期慢性病,不仅每周要到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而且每天还要服用药物。“第一书记和村医常来了解我们的病情,幸亏有他们、有健康扶贫政策,让我们家能够挺过来。”谢佐雄说,这一年来,他和老伴已经获得医疗费用报销60947元,需要自己支出的费用不超过三千元。

在藤县,“198”健康扶贫政策对该县今年脱贫摘帽发挥巨大作用。藤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该县已参保贫困人口12.77万人,参保率达100%;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门诊特殊慢性病符合基本医保慢性病规定的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

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施,既有商业健康保险的理赔份额,也有政府实行的兜底保障,有效破解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看病难问题。据统计,今年藤县贫困人口在县域或异地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特殊慢性病就医2.6万人次,门诊就医总费用约997万元,报销总费用约896万元,其中财政兜底保障约52.6万元,实际报销比例约89.9%。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不少贫困家庭的心头事,也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今年,我市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打响“基本医疗保障战役”,在落实健康管理政策方面,由县级医院医生、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乡村医生组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贫困人口提供健康检查、建立健康档案、疾病防治等服务。同时实施差异化参保补助和差异化兜底保障,对未脱贫和两年继续扶持期内的脱贫人口按规定就医的,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基本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财政补助等措施,综合提升贫困家庭患者的医疗报销比例。

今年,我市还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解决村级公共卫生服务基础薄弱,“缺医少药”的问题,全市因病致贫户数预计比2018年减少45.62%。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