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打造代表广西的国际石都
——岑溪市大力推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
2019-12-25 15:5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覃波

梧州日报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覃波

石材产品合同销售额23.85亿元,石材产品价格同比增长约15%,矿山设备、加工设备订购额2.85亿元——一组来自第三届中国(岑溪)石材建材博览会的成交数据,再次彰显了岑溪市作为“中国花岗岩之都”的发展活力和生机。

今年以来,该市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到岑溪市调研时提出的要求,大力实施石材产业“退城进园”和转型升级战略,深入开展石材加工企业整合升级上规入统工作,加快了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退城进园”促产业发展

岑溪石材产业从20世纪80年代末起步,探明花岗岩储量约21亿立方米,目前全市有大小矿山31座,年产花岗岩荒料120万立方米,是中国最大的花岗岩生产基地之一。经过30年发展,以“岑溪红”品牌为代表的石材产业已形成规模,“岑溪红”“三堡红”石材产品获得全国首批“名、优、特”石材品种称号,产品常年出口美国、意大利、日本和东盟国家。

然而,随着石材产业的发展,“小散乱污”问题日渐突出。岑溪市委、市政府在2012年启动了石材“退城进园”升级发展战略,建设糯垌三兴、三堡振兴、马路义垌、马路水平四个石材工业园区和糯垌镇新塘花岗岩废料综合利用加工区,动迁十里长街和探花路段石材企业进园区发展,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提升石材产能规模和加工工艺设备水平。

“退城进园”打响了岑溪市石材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枪”,为产业可持续注入了活力。至今,该市共有石材加工企业85家,圆盘锯1400多台,花岗板材年产能力6000多万平方米,建成12个较为集中的石材加工区,总面积4500多亩,形成了矿山开采、板材加工、石艺装饰、石浆废料综合利用、产品运销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

“废物利用”助绿色循环

今年7月,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到岑溪市调研时提出,要依托丰富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稀土新材料、石材加工等产业,着力构建资源循环利用生态园区。

岑溪市积极贯彻落实有关部署要求,初步拟定全市石材废渣(浆)综合利用的计划及措施,加快推进石材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园区工作建设,提高石材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石材产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该市计划在归义镇荔枝村建设石材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和年产100万吨建筑材料复合掺合物新型建材项目;在岑城、马路、归义、糯垌、三堡、波塘等六个镇各设立一个石材废渣(浆)收集处理站,负责辖区内石材企业废渣(浆)收集处理(榨干固化)并运送到归义镇荔枝村的项目处理场;建设新塘石材废渣(浆)处理园区,建好现有19家石材废料综合利用企业,就近处理所在矿山的废料废渣。

岑溪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莫石坚表示:“根据岑溪市石材企业产能、产量,全市废渣(浆)年产量为100万吨。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完成全市新增石材废渣(浆)综合利用工作。”

“上规入统”推转型升级

为彻底解决石材“小散乱污”问题,推动石材企业转型升级、上规入统,今年岑溪市深入开展“个转企、企上规”石材产业整合上规行动,通过逐步制订完善石材产业准入条件,对企业的规模、工艺技术、安全环保、产值税收等提出具体要求,形成培育石材企业“上规入统”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石材行业管理和发展秩序,提升石材产业的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

据了解,岑溪市委、市政府将石材加工企业整合上规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整合升级上规入统工作方案,组成联合工作队对辖区内所有从事石材加工的企业、工厂、小作坊进行地毯式摸排,加强执法力度,强化宣传引导,动员业主积极整合上规。该市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办理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项目报批报建等手续的效率,为石材加工企业整合上规提供优质服务。截至目前,该市已将200多家个体户整合为59家股份制公司(企业),新增上规入库石材企业9家。

岑溪市委书记罗伟雄表示:“岑溪将深度挖掘石材文化底蕴,扎实推动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建设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东盟最具规模的石材产业集群、石材加工贸易基地以及石材循环经济产品生产基地,致力打造代表广西走向全国、走向东盟、走向世界的国际石都。”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