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苍梧县多个乡镇农作物受灾
农业部门:需警惕频繁强对流天气过程 对春耕春种造成影响
2020-03-29 17:48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蒙敏莹)3月28日,记者从梧州市农业农村局和苍梧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期,频繁的强对流天气对苍梧县多个乡镇的农事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据梧州市气象台监测,受高空槽、偏南暖湿气流影响,3月27日8时至28日8时,苍梧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最大降雨出现在苍梧县沙头镇龙科村。受强对流天气影响,苍梧县石桥、六堡、梨埠、旺甫、木双、沙头等镇的农作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受灾情况。

3月28日,记者从苍梧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此次强降雨天气导致部分乡镇出现了山洪、塌方,部分农田被洪水侵袭甚至破坏,水稻、玉米、花生、蔬菜、果树、茶树等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水稻受灾情况最为严重。由于目前苍梧县各地的水稻秧苗移栽进入了关键期,受强降雨天气影响,一些刚刚被移栽到水田的水稻秧苗受淹后浮出水面或直接被洪水冲走。

苍梧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苍梧县农业方面详细的受灾情况仍在进一步统计当中。对此,农业部门也安排了专业技术人员前往各个乡镇,指导农户做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梧州市农业农村局方面则表示,除苍梧县外,目前暂未接到其他县(市、区)反馈出现农作物因强降雨天气而受灾的情况。

此外,记者从梧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3月26日,全市完成育秧(折大田面积)78.17万亩;完成早稻栽插40.24万亩,早稻插秧工作预计在4月中旬陆续完成。

据了解,目前,梧州市陆续开展春耕春种工作,农业生产进入了重要阶段。俗话说“春雨贵如油”,适当的降雨可以为农作物的生长提供有利条件,但农业部门提醒,近期梧州市强对流天气过程频繁,雨日雨量较多,各级各部门需警惕相关天气对春耕春种、农业设施及作物的不利影响。对于一些受灾、成灾的水稻,农户要紧抓有利时机,及早做好秧苗培育和补种工作;一些低洼种植带要抢抓降水间隙,及时清沟排水,防止地势低洼地带形成湿渍害。此外,近期也是部分果树的花期,果农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对果树造成的大量落花落果,注意做好施肥及疏水排涝等管理工作。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