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好山好水“养”出好产品
——探访苍梧县沙头镇参田村
2020-05-11 19:1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潘绍珊 严任新

梧州日报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潘绍珊 严任新

参田村位于沙头镇最北端。村子窝在一个山坳里,山多地少、交通闭塞、人居分散。全村水田面积约600亩,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4亩。全村共有24个村民小组、2544人,2015年底精准识别整村贫困发生率22.17%,被列为深度贫困村。

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参田村有条件的村民陆续往外搬走。全村户籍人口2569人,常住人口不足260人。“穷怕了,就得思变。”4月底,记者见到苍梧县沙头镇参田村村委会副主任莫玖声,他感叹地说。

正因如此,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出去的村民又回来了,大家硬是要争一口气,干出发展精气神,让故乡故土焕发发展生机。而今,村子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6%。

走出去的村民回来了

“你看,村子的绿水青山都是宝贝!”参田村驻村第一书记柳翔说,“村子山多林深、人烟稀少,水资源丰富,生态优势突出。”站在村委会门前,柳翔的眼眸里映出满山青葱。

参田村林地面积约8.7万亩,茂密的林子在连绵的山头蔓延铺展,丰富的蜜粉源就藏在林子里。贫困户陈国江沾了村子好生态的光。他自制30只蜂箱,诱捕了一群野生蜂。每天,蜜蜂飞到林子采蜜,再回到蜂箱酿蜜。蜜蜂天然放养、酿蜜,他家的蜂蜜也贴上“绿色食品”标签。“我家的冬蜜每斤最贵能卖80元。”陈国江说。去年,他卖冬蜜赚了近万元。

冲着村子的好生态,出去的村民又回来了。“轰隆隆——”挖掘机刨挖着土地,村民莫常声在飞扬的尘土中看清了发展的路子。“山地放养优质肉鸡,企业保底回收,这笔生意准亏不了。”莫常声的发展账算得准。他是生意人,早年在沙头镇做机动车维修生意。2017年回到村里发展特色生态种养,先后养过鱼、鸭等。这一次,他投资16万元,建造近万羽规模的养鸡场。

“车修得好,别人没法学。我把鸡养好了,旁人也能跟着做。”莫常声发了家,还惦记着父老乡亲。他有故土情结,也有发展实力,想用成功实践带着大伙一起干。这不,贫困户莫超声也养起了鸡。“常声做啥成啥,跟着他干,准没错。”莫超声说,脸上泛起自信笑容。

现在,参田村走出了3名致富带头人,村民发展便有了指路明灯。

把好政策用到点子上

最近,参田村又有发展新动作:依托村集体合作社平台,与邻村一起整合资金约200万元,筹建养殖规模近3000头猪的养猪场。

内心有斗志,比啥都可贵。人穷志不能短,村子发展有了目标,村民发展多了盼想,大伙就有了干头、奔头。“我看哪,大伙谋发展的劲儿都鼓足了。”参田村党支部书记徐炳杰说。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参田村来了扶贫工作队。工作队把准村子缺少发展资源、缺少发展路径的脱贫堵点,瞄准产业扶贫发力,着实扶出了优势产业,扶出了村子发展的精气神。目前,全村培育起优质稻、肉鸡、柑橘、杉木等特色种养业,培育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100%。

产业发展有了起色,谋发展的点子多了起来。早年,参田村整合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70万元,采取入股分红形式,入股苍梧县六堡茶发展公司项目,让本无发展支撑的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增收。村子扶贫工作队还整合贫困退出户产业帮扶资金,引导大家入股温氏养鸡产业,以“公司+贫困户”模式抱团发展,降低养殖风险。

“我们多为群众想一想,就能把好政策都用到点子上。”扶贫队伍成员钟阳滔说。近年来,村子用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协助35户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169万元,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或自主经营。今年,陈国江又种下50多亩的杉树、砂糖橘,“我能领到3000元奖补,发展信心很足。”他说。

“大伙好好干,村子好山好水种养出来的好产品,准不愁卖!”柳翔常常鼓励村民说。他的微信朋友圈,时常为参田村的出品打广告,也得到不少朋友的点赞。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