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李海文发展梧州农耕文化园项目,采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深入推进特色产业扶贫,让脱贫户获取稳定的收益
不怕被“偷师”的脱贫带头人
2020-05-12 10:51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祝琳 通讯员 黎浩源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祝琳 通讯员 黎浩源)“这些‘种’在树上的幼苗就是铁皮石斛。”5月11日,在长洲区摩天岭的梧州农耕文化园里,蝉鸣鸟啼声不断,夏日的气息愈加浓烈。满头大汗的李海文沿着林间小道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那些隐藏在林中的宝贝——中草药材。

李海文是长洲区龙新村人,也是梧州农耕文化园的负责人。近年来,他结合龙新村的地理环境优势发展梧州农耕文化园项目,采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深入推进特色产业扶贫,以产业带动增收,让脱贫户获取稳定的年收益,巩固脱贫成效。

让贫困户入股分红

2014年,李海文了解到龙新村有部分山林闲置,觉得这里具有自然环境优越、生态资源丰富等特点,适合发展以休闲娱乐、生态农业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经过一番盘算后,他租下了龙新村新安组和古亮组的500多亩山林。几年来,李海文充分利用原生态山林的优越自然条件发展各种特色游玩项目,全力打造农耕文化园,使其先后被认定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以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2018年,长洲区经过协调,将12户贫困户的政策扶持资金以入股形式投入到农耕文化园项目发展当中,根据农耕文化园每年的收益情况,入股的贫困户每年可以获得至少1250元的分红,连续五年分发。“农耕文化园发展的好与坏,关系到贫困户的脱贫大事,我必须把它做好。”李海文说,他在逐步完善农耕文化园配套设施的同时,还不断丰富可以为贫困户增收的产业项目,除了葡萄、砂糖橘、食用菌等种植产业外,还在2017年开始发展中草药种植。

灵芝、吴茱萸、肿节风、白芨……在农耕中草药养生文化园里,种植的中草药有20种左右。2019年,通过发展灵芝种植,农耕文化园就获得5万元的收益,这些收益也体现在了贫困户的分红上。2018年,入股的12户贫困户每户获得1250元的分红,到了2019年,每户贫困户的分红增加到了1500元。

李海文将一部分经过加工的中草药材放在了梧州农耕文化园里销售。记者 蒙敏莹 摄


助贫困户就业创业

在与记者交谈中,李海文称自己是一个“粗糙”的农民,但他在帮助贫困户脱贫摘帽的事上从不马虎。李海文说:“我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家乡人民的支持,回馈社会是我应尽的责任。”

除了给入股的贫困户分红,李海文还利用发展农家乐的契机,给周边村民尤其是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现在,已有4名贫困户在农耕文化园内工作,每个月可获得2300元至2500元不等的稳定收入,有效增加了这些贫困户的家庭经济收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海文说,在农耕文化园工作的村民想自己发展种养产业的,他都支持。2018年,来自倒水镇的贫困户阿昆到农耕文化园负责水果种植产业的管理工作。在掌握了一些技术后,阿昆打算辞职回村里种植砂糖橘。听说了阿昆计划后,李海文十分赞成。在阿昆开始种植砂糖橘后,李海文还来到阿昆的砂糖橘果林里,指导他修枝、施肥,希望他能用学到的一技之长实现脱贫。

李海文表示,接下来,他还会继续优化农耕文化园里的设施和产业发展措施,打好“乡村旅游牌”,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