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走出社区融合发展新路子
岑溪市实施社企共建“四种模式”助推社区健康发展
2020-06-18 09:3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覃波 刘志伟 岑鉴峰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面积400多平方米的岑城镇竹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由岑溪市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配套场地,岑城镇竹山社区和该公司共同装修的,预计今年6月底可以投入使用。”近日,岑溪市城市社区党工委综合协调办公室工作人员小李说。

今年以来,岑溪市探索推行社区、企业党建共建“四种模式”,通过阵地共享、公益服务、区域共治、活动联谊,推动社企党建双提升,走出了一条社区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探索社企阵地共享型,打造多功能服务场所。岑溪市整合房地产企业的用房资源,围绕“落实场所、筹措资金、装修打造”等内容,通过“楼盘配套”的方式和房地产企业协商落实了6个社区和25个新建住宅小区约6588平方米的建设用房,以“财政安排一点、党费拨一点、镇(街道)出一点、双报到单位支持一点、爱心企业捐助一点、社区筹一点”的办法为社区落实建设资金3000多万元,规范形象标识,统一设计各类标牌、户外导视牌、工作牌和服装样式等,按照“10+N”的布局,规范功能设置,包含党员活动、教育培训、议事办公、便民服务、宣传展示等10项固定动作,打造社企共建共享的服务场所。

推行社企公益服务型,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岑溪市开展社区、企业共联共建活动,设置了供水供电维修、绿化彩化、治安巡逻、消防培训、义诊体检等5个公益项目,以“社区吹哨、企业应哨”的方式,社区党员通过在岑溪党建云平台上填写社区需求和详细地址,党建云管理者及时将需求反馈到服务企业,由企业接单上门服务。截至目前,该市已有32个企业参与到共联共建活动中,为社区解决问题108个。

建立社企区域共治型,推进党组织互联共进。岑溪市构建以社区为主线的网格中心,建立社区党员“1+2+N”网格小分队,即每个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负责联系1名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1名小区党组织负责人,组织N名热心企业员工和社区群众,常态化开展“一表三卡”工作。网格小分队对19个社区所有家庭进行走访,填写走访记录表,向群众发放党员联系卡、便民服务卡、居民需求卡,收集群众意见需求。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帮扶需求,经社区网格中心梳理后,通过“一帮一、N帮一”的方式,引导党员结对帮扶困难家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构建社企活动联谊型,丰富党组织活动载体。岑溪市推行社企党组织组织生活联办,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由社区牵头共联共建企业到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组织生活,邀请社区、企业优秀党组织书记或党员专家定期开办“书记上党课”“政策大讲堂”等活动,推动社企党员互学共进。社区还积极开展“社企文化提升”活动,建立体育、文化、娱乐等5项活动清单,根据企业员工和社区居民群众的兴趣爱好,定期组织开展“汇洋杯”篮球赛、文艺汇演、“生态马拉松赛”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社区群众幸福感和企业职工的归属感。 (覃波 刘志伟 岑鉴峰)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