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有工作就有收入,生活就能越过越好”
万秀区多举措推动就业扶贫政策落实助力脱贫
2020-07-01 10:1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张超浩 通讯员 黎海平 莫洁月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张超浩 通讯员 黎海平 莫洁月)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近年来,在万秀区夏郢镇、龙湖镇,就业扶贫政策让一批又一批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就业不仅给他们带来了稳定的工作,还增加了收入。

扶贫车间帮助群众就业

6月下旬,记者在夏郢镇的上品荟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的就业扶贫车间里看到,年近六旬的陈羽明坐在木凳上细心地用刀片削去黑皮鸡枞菇根部的泥土,蘑菇削去根部泥土之后,再按照形状大小进行分类。一会儿功夫,陈羽明就削好了一小筐黑皮鸡枞菇。

陈羽明是夏郢镇镇安村的建档立卡户,此前由于双脚行动不便,且没有一技傍身,一直赋闲在家,直到今年年初,村里的帮扶干部介绍他来上品荟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工作。现在,陈羽明一有空,就会来这里削菇,一个月下来,能挣到2000元左右。“有工作就有收入,有收入生活就能越过越好了。”陈羽明一边削菇一边满足地说。

和陈羽明一样,在这个就业扶贫车间工作的贫困群众还有很多。食用菌全产业链示范基地作为万秀区思良江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上品荟食用菌)的示范项目,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紧密联结周边贫困户,采取共建扶贫车间、让贫困户直接参与基地生产经营,或者委托公司管理多种模式,向贫困户提供菌包菌种、种植培训和技术咨询等服务,帮助城东镇、夏郢镇多个贫困户稳定就业,目前共吸纳30名贫困群众就业。

夏郢镇党委书记覃晋平表示,镇上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结合产业奖补等政策提高贫困群众收入的同时,还利用新成立的“富郢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为产业发展提供平台支持,确保脱贫产业可持续,拓宽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坚决防止返贫。

商会提供岗位助力脱贫

在龙湖镇,该镇商会积极组织会员企业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助力贫困户增加收入,实现脱贫奔小康,新民村村民邓剑锋就是受益者之一。

邓剑锋一家三口,其妻子患有脑梗后遗症,无法从事强体力劳动,女儿正在读大学,家庭重任就落在邓剑锋的肩上。为了帮助邓剑锋增加收入,龙湖镇商会组织会员企业梧州汉强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贺州市祥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给他提供了保安员、保洁员两份工作,新民村还为其妻子提供了一个村级临时性公益岗位。在政府、村干、帮扶干部、龙湖镇商会的帮助下,邓剑锋一家于2017年顺利脱贫。

如今,每天天刚亮,邓剑锋就出门,在村道小路间忙着清运垃圾,干完保洁工作,邓剑锋马上赶往附近的机械厂,从“保洁员”转变为“保安员”。这样的生活,虽然很忙碌,但是邓剑锋却觉得很充实,最重要是家庭收入得到了保障,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这样既能挣钱也不影响照顾家庭。”邓剑锋满足地说。

在龙湖镇,还有很多贫困群众也通过扶贫岗位实现就业,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作,实现了脱贫梦。目前,龙湖镇商会已发动会员企业提供了32个扶贫(爱心)岗位,有效带动了附近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