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脱贫无小事 件件记心中
——小记梨埠镇党委副书记、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长覃奋二三事
2020-07-04 10:2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侯桂芳

梧州日报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侯桂芳

“虽然脱贫基础薄弱,但我们有强有力的脱贫攻坚队伍,我有决心、有信心带领大家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2018年8月,刚上任的覃奋在第一次工作队例会上对工作队员们说道。

为了不辜负对贫困户、对工作队员的承诺,两年间,覃奋带领扶贫工作队逐步探索出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而异,扶贫产业全覆盖的路子。该镇的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的16.40%,降至2019年底的0.17%。

群众有事情都愿意打电话给他

苍梧县梨埠镇位于两广交界,山多地少,贫困落后,2015年底精准识别贫困户5723人,贫困发生率16.48%,是全县贫困发生率最高的镇。2018年8月,覃奋从原市住建委到苍梧县梨埠镇挂任党委副书记、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长。

为尽快摸清贫困底子,吃透致贫原因,覃奋逐户摸排以掌握第一手资料,全镇贫困户家里都留存有他的手机号码,群众有事情也都愿意打电话给他:周达林办理残疾证不便,他帮忙跑各单位部门落实办理事项;莫远新家危改建房,他帮谋划、联系建材;陀贡华夫妻在广东打工,家里老人年迈,他经常登门吁寒问暖……尽管工作忙,但村民们的这些“小事”,他一样都没拉下。

6月30日,在苍梧县梨埠镇清水村,覃奋向一名脱贫户了解务工、收入等情况。记者 吴艳虹 摄

让城里人也能吃到我们的绿色农产品

蒌底村是梨埠镇的深度贫困村之一。该村位于梧州与贺州交界的大山里,原生态的农产品品质很高,但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信息不畅,蜂蜜、沙糖橘、笋干等优质农产品难有好的销路。

5月,覃奋和工作队员发动后盾单位,帮助贫困户把几百公斤蜂蜜销售一空。覃奋表示,下一步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合作社把村民手中的农产品集中起来,送到千家万户,让城里人也能吃到我们的绿色农产品。“梨埠镇的沙糖橘、马水桔等农产品产量高品质好,但没有定价权,今年我们要发挥好‘互联网+’的作用,打通全国销路,让销售额再上一个台阶。”

蒌底村有着良好的旅游资源,如皇殿瀑布旅游区、爽岛、大爽河、桃花岛等。覃奋组织了各贫困村的第一书记、部分工作队员到藤县道家村学习,并邀请梧州市旅游业界企业家到梨埠镇考察旅游资源。目前,皇殿瀑布旅游区项目已在有序建设中,爽岛、大爽河、桃花岛等景点也有了提升改造的计划。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