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各尽所能拔除穷根
——中直、区直单位定点帮扶蒙山县综述
2020-10-16 11:2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广西日报记者 梁乾胜

初秋,蒙山县文圩镇河村的砂糖橘果园里,果实压弯了树枝,一条水泥道在果园蜿蜒,勾勒出丰收的景象。

“水泥路直通果园十分方便,客商前来看果,现场就能预订。”蒙山县文圩镇河村村主任黄若景几乎每天都要到果园里转转,看看长势情况。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共青团广西区委、梧州学院、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等中直、区直单位定点帮扶蒙山县。这些单位各尽所能,倾力帮扶,强基础,兴产业,转思想,拔穷根。蒙山县2016-2019年脱贫贫困人口2522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5%。

强基础,筑就希望之路

蒙山县是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山多地少,山区地形崎岖,交通闭塞,条件落后。

要致富,先修路。只有路桥修好了,才能更好引进和发展扶贫产业。2001年至今,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联合蒙山县各级党委,投资为10多个贫困村修水泥桥11座,修水泥路102公里。19年来,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先后对长坪乡、汉豪乡、文圩镇、夏宜乡等下辖的10多个扶贫村累计投入约300万元,帮助上千贫困户成功脱贫。

平原村是共青团广西区委帮扶的村,该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广西团校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方案,联系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帮助该村建设了篮球场、宣传栏、太阳能路灯、希望厨房等设施,累计帮扶资金和项目超过100万元。

2012年以来,蒙山县的白竹村、六桂村、大莫村、金垌村、木护村、罗应村6个村是梧州学院定点帮扶村,学校共选派23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累计投入扶贫工作资金超过120万元,大力支持各帮扶村的“路、水、电、网、学、医”等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善村委办公室环境和办公室设备,改造了村办公服务场所、文体活动场所、教学场地等。

兴产业,奔向小康之路

蒙山县森林覆盖率达80.45%,有着“天然氧吧”的美称,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近年来,各帮扶单位和该县采取有力措施,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产业兴,百姓富。近年来,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把发展砂糖橘、养猪、养蚕等产业作为与蒙山县党委政府合作的重要事项来抓。2011年,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把砂糖橘种植引入河村发展,免费聘请砂糖橘种植专家到村里指导,同时帮助联络大批量收购经销商。

因地制宜,村村有产业。梧州学院坚持“党建+脱贫攻坚”思路,结合上级部门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根据帮扶贫困村的资源、种植业和养殖业的特色,发展香菇种植、柑橘种植、蜜蜂养殖、光伏发电、桑蚕养殖等产业,实现贫困户的稳定增收。梧州学院所帮扶的6个村,去年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5万元以上。

转思想,激发内生动力

“现在我们明白了,不管怎样都要靠自己的双手,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蒙山县能友村贫困户欧兆强说。

能友村贫困户的思想转变是帮扶单位开展“扶贫先扶智”取得成效的生动体现。近年来,各帮扶单位尽其所能,按照“扶贫先扶智”、“授人以渔”的思路,实施了一系列措施。

近年来,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先后委派优秀党员干部驻村扶贫,把农民思想工作作为切入点,使得蒙山县长坪乡、汉豪乡、文圩镇、夏宜乡等扶贫村的贫困户改变思想观念,坚定脱贫信心。

共青团广西区委在帮扶村大力培养青年致富带头人,每年均举办定点帮扶培训学习和考察交流活动。今年以来,共青团广西区委组织机关干部到蒙山县定点帮扶村为3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送温暖,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座谈、现身说法等各种方式,引导贫困群众懂政策、明事理、会感恩,激励贫困户脱贫斗志。

共青团广西区委依托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对帮扶村建档立卡在校学生作为学业资助“应帮尽帮”。梧州学院结合专业特长,在罗应村和白竹村建设“阳光书画屋”,提高贫困村小学美术教育水平。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