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十三五”期间,是我市城市面貌发生蝶变、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绿色空间逐步优化的时期
环境宜居百姓幸福
2020-12-10 10:3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吴艳虹

梧州日报记者 吴艳虹

“十三五”期间,是我市城市面貌发生蝶变、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绿色空间逐步优化的时期。

看着市区面貌五年来的今昔对比,我们会产生时空错觉,因为这五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快构建功能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许多市民目之所及,一条条道路宽阔畅通,一片片绿地生机盎然,四季有景,四时有花。如今的市区,城市建设步伐铿锵,千年古郡,绘就新景。

环境改善群众安居

“最近,我住的老旧小区终于开始改造了,随着道路修复、绿化亮化提升、停车秩序整治等工程的推进,大院环境‘颜值大翻身’指日可待。”近日,住在贺州驻梧机关大院的居民李阿姨心里乐开了花。该大院是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一共11栋楼,近年来屋面漏水、配套基础设施老旧、周围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突出,居民一直期盼着小区改造,如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终于实施到家门口了。

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为了全面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我市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和工程,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十三五”期间,自治区下达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140个,共14455户。其中,去年改造目标任务18个,共4362户,均已完工;今年改造目标任务122个,共10093户,包括翠微山庄、地中海生活小区、旧蝶山公安局宿舍在内的改造小区项目已全部开工,将在12月底前完工。

昔日的老旧小区,将成功改变为环境整洁,配套基础设施完善的幸福小区。原来的危旧房也通过棚户区改造工程得以拆除和进行综合改造。“十三五”期间,我市继续推进包括百花冲、工厂一路、新兴一路、苍海新区、南岸高旺片区等多个片区的棚户区改造,形成棚改“梧州模式”。数以万计的家庭告别老房危房,搬进了政府安排的安置房,或者通过货币化安置实现了房屋的“以旧换新”,圆了安居梦。五年来,我市共实施棚改58053户(套),完成了几十万人的整体搬迁安置。

群众搬进了新居,旧址也得到综合改造和提升。如今,我市在“三冲”等棚改旧址上规划建设新的道路、房屋、学校、医院等项目,在富民、新兴棚改等片区新增了多个小游园、小绿地,推动城市面貌得到新改善、人居环境有了新提升。

设施提升道路顺畅

去年4月,新闻路等6条道路贯通项目获批,新闻路西段征拆范围涉及的棚改房屋正式开始拆除工作;今年10月,新闻路实现粗通,宝石园小区附近路段开始进行沥青摊铺……目睹当初的“断头路”一天天变化,一天天贯通,宝石园小区居民梁亮高兴不已。新闻路的贯通不仅为周边居民的出行提供方便,还将有效缓解西环路以及新兴二路的交通压力。

道路是城市的骨架和血脉。“十三”期间,我市在改善市区道路、提高通行效率、优化市民出行环境上发力,着力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滨江大道、新闻路道路贯通项目以及城市道路“白改黑”改造提升工程。截至10月底,金湖北路、吉塘路、人民医院东侧等道路贯通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西堤路、塘源路、龙城路等城市道路提质工程正按计划有序推进。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市共贯通“断头路”15条,对53条城市道路实施“白改黑”改造提升工程。

为了解决停车泊位“僧多粥少”的问题,我市还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截至目前,白云路停车场、中医院立体停车楼、新兴珠宝路智能立体车库等项目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江滨国际大酒店-文化中心地下停车场、富民投资大厦停车楼、桂东医院立体停车楼等项目加快建设。这些停车位共可提供约2500个停车泊位,能够有效缓解市区停车压力。

这一系列举措的施行,大大改善了市民的出行环境,让人不由心生感慨:市区道路更加好走了,交通更加顺畅了!

景观升级公园变美

每到节假日,经过三期提升改造后的潘塘公园,总是会有大批市民悠闲地漫步在荷花池旁的步道上,边赏花、边看湖景、边听鸟语。这里已经成为城市中心的“网红”景点;

今年6月,建设于白云山景区的梧州市树园揭幕,众多枝叶浓密、青翠碧绿的市树六旺树,营造出具有本土特色的自然式园林景观;

随着环湖绿道、健身设备、游乐园等设施的增加和完善,越来越多市民群众选择到玫瑰湖公园跑步、慢走、亲子游玩、赏湖景、观白鹭,公园在今年11月成功申报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

这是我市部分公园景观的生动扫描。“十三五”期间,我市注重对公园景区进行改造提升,转变园林发展观念,由绿化向美化转变、景观向生态转变、平面向空间转变,提高城市园林景观建设水平和配置标准。

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我市加强城市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等各类公园绿地的建设,中山公园、珠山公园、苍海公园、玫瑰湖公园等多个城市公园陆续得到提升改造,目前还有狮卧山公园、苍海国家湿地公园、广信森林公园等多个公园在加快改造,城市生态园林景观类型将进一步丰富。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市共新建公园绿地约54万平方米。

伴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如今,我市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良好发展态势已然形成,城市品位和档次在明显提升,一个美丽、绿色、幸福的绿城水都、百年商埠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