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陶碗警察”的侠骨柔情
——小记梧州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所长廖秋平
2020-12-25 09:5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甘泽民 邹海霞

梧州日报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甘泽民 邹海霞

她是群众口中的“陶碗警察”,是目前梧州市唯一一个基层派出所女所长,还是2020广西最美警察之一。从警多年来,无论是打击犯罪还是服务群众,梧州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所长廖秋平都坚持用心办好事、办实事,用忠诚和汗水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组建梧州首支女子社区警务中队

廖秋平工作认真、敢于创新,这是不少熟悉她的人的共识。

2017年1月,廖秋平来到城西派出所工作。该所管辖7个行政村2个社区,常住总人口4万多人,还包括梧州南站、梧州综合客运枢纽站、长洲水利枢纽、广昆高速出入口等。一来到派出所,廖秋平就找了所里一名经验丰富的民警做“师傅”,跟着他把辖区所有村、社区都走遍了。

廖秋平是柳州人,不懂粤语,下到村,刚张口跟人说话,就有群众说“听不懂”。别人可能花一分钟就能做完的事,不懂粤语的廖秋平要花五分钟、十分钟才能做好。但如今,廖秋平不仅能听懂粤语,还能说上几句,跟群众的关系也在这过程中渐渐拉近。

廖秋平敢于创新,组建了梧州市首支女子社区警务中队,带领女警们用“柔”“细”开展各项社区警务工作。针对辖区企事业单位多、重点场所多,以及物业收费、劳资纠纷、征地拆迁等问题较多的特点,廖秋平又牵头建立“破冰”联合调解室,成功化解各类纠纷240多起,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在今年初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期,廖秋平的手机一天几十甚至上百则通话是常态,她还特意买了一个粗陶做的碗喝茶。“要处理的事情太多,常常是一杯热茶没凉下来,我就得出去办事了,回来后茶又凉透了。所以,我想到了用粗陶碗装茶,可以让茶水凉得更快。”

运用“读心”技能帮助群众

为了做好工作,廖秋平注重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与综合素养。她利用休息时间,考取了心理咨询专业技能证书,一次次地用“读心”技能帮助群众。

今年7月30日18时许,一名男子为了讨薪爬上17层楼高的塔吊,扬言拿不到工资就要往下跳。前方民警经过了解得知,男子的父亲突发交通事故受伤住院,急需住院费用,母亲也得了急病,但弟弟在外地工作一时赶不回去,男子万分着急,想工地马上结算工资,但是工地结算工资需要时间。

得知情况后,廖秋平直奔事发现场。当时下着大雨、电闪雷鸣,一到现场,廖秋平就跟随消防工作人员爬上塔吊旁边的高楼,设法接近男子安抚他的情绪,并联系工地负责人协调工资结算事项。经过3个多小时轮流劝说,廖秋平以专业的谈话技巧稳定了男子的情绪,并成功将其劝下。

没有轰轰烈烈,只有朴实无华,廖秋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群众心目中的“最美警察”。在城西派出所工作三年多来,廖秋平获得全国抗疫公安系统先进个人、广西三八红旗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广西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此外,她还获得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4次。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