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气温低致一氧化碳中毒者增多
近期市内医院收治多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2020-12-29 10:3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黄舒捷 黄海梅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黄舒捷 黄海梅)冬季气温较低,热水洗澡、炭火取暖是许多市民冬日取暖的方式。然而由于方式不当,近段时间不少市民在取暖过程中因一氧化碳中毒被送院治疗。12月1日至24日,市人民医院累计已收治了17名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从12月17日至23日,苍梧县人民医院也陆续接收了6名不同程度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12月20日23时许,市人民医院接诊了一名头晕不适的14岁少年。该少年家属表示,当晚少年在通风不畅的浴室里,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后就躺在了地上不省人事。家属将其移到通风处后大约过了十分钟,他才恢复清醒,但依然感觉头痛头晕,随后就带他到医院就诊。随后,一名17岁的男性也因在密闭的卫生间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被送到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此后不到20分钟,一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又被送至市人民医院。

市人民医院高压氧科护士长许婉玲介绍,最近一周,高压氧科每天都有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前来接受治疗。他们均由于在家中通风情况不佳的环境下长时间烤炭火,或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时间较长且没有开窗或打开排气扇,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所幸的是,经过吸氧、输液、高压氧等紧急救治后,这些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病情逐渐得以好转。

一氧化碳中毒会对脑组织造成严重损伤,严重则会危及性命。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梁振佳提醒,市民在室内使用炭火取暖时,门窗不要封闭过严,要保持通风;燃气热水器应安装在室内通风处,使用时也不要密闭房间,洗浴时间不宜过长。此外,不要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此外,梁振佳就一氧化碳中毒后如何处理给出了一些方法。他表示,救护者应首先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进入室内,迅速将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移到通风处,为其松开衣领,使其保持呼吸通畅,并拨打120急救电话。若患者昏迷不醒,救护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部导致窒息。在等待救援时,患者则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耗量,同时注意保暖。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