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梧州市领取社保待遇人员 记得及时进行资格认证
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将列入认证范围
2020-12-29 18:25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参保单位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资格认证工作,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确保参保人员按时足额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近日市社保中心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资格认证等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资格认证的人员范围、期限和方法。

社会保险各项待遇的资格认证与以往有些什么不同呢?赶快来了解一下!

明确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领取失业金人员列入认证范围

资格认证人员范围:我市市本级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含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下同)、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长期待遇和供养直系亲属救济费(抚恤金)待遇的人员。

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长期待遇人员认证期限为一年

各类人员资格认证期限为:

(一)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长期待遇人员认证期限为:每年生日当月至次年生日上月的时段内(以身份证记载出生时间为准),以任何方式完成一次资格认证视同通过年度认证。逾期未完成认证的,将停发社会保险待遇,待补办认证手续后再恢复发放并补发。

(二)领取供养直系亲属救济费(抚恤金)人员的资格认证周期为6个月。正在领取失业待遇的人员只需到“老来网APP”建模,建模即视同为认证,待认证后满一年期限后再次认证就可以了。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养老待遇每次资格认证有效期限为一年,待遇领取人员应按照自己的出生时间进行资格认证。若没有按照出生时间进行资格认证,则以最近一次资格认证时间计算一年为认证期限。即:距离上一次认证时间之后的12个月内,必须认证一次。

举例子:

张叔:我已退休,身份证记载出生时间为1952年6月18日,我应该什么时候过来年审呢?

保妹:如果您上一年度是6月份资格认证的话,那么您今年也是6月份来认证就可以了,不能超过7月份。

张叔:哎呀,我忘记去年什么时候认证了,所以3月份就提前认证了,这可怎么办呢?

保妹:这样您的认证时间就在每年的3月份了,你只要记得每年的3月份进行认证就可以了,不能超过4月份。

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首次认证截止时间为2020年11月31日

首次开展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市本级机关事业参保单位,要及时通知本单位领取待遇人员于2020年11月31日前完成2020年度资格认证,从2020年12月1日起,到期未认证或者疑似失去领取待遇资格的人员,市社保中心将按照有关规定暂停待遇,待成功完成认证后,再恢复发放并补发。

资格认证方式

(一)已完成“人脸建模”的待遇领取人员,可通过“老来网”手机APP、“广西人社12333”手机APP、广西“数字人社”网上服务大厅(http://rswb.gx12333.net)、社会保险生物识别综合认证平台(http://scrz.gx12333.net/yd)、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仅限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或广西区内各社保经办机构设置的“人脸识别”自助服务终端等多种方式进行“人脸识别”自助认证。

(二)首次开展认证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可直接通过上述方式进行认证。如认证过程中提示未完成“人脸建模”,可通过“老来网”手机APP等线上平台进行自助“建模”。个别自助“建模”不成功的,可到市社保中心各经办服务点认证服务窗口“建模”。

(三)对居住在国内因高龄、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特殊人员无法通过“人脸识别”自助认证的,可通过原参保单位或现管理单位上门核实确认是否具备领取待遇资格,填写《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资格核查确认花名册》反馈市社保中心;对居住在国(境)外的人员因各种原因无法通过“人脸识别”自助认证的,应持本人有效护照、居留证等证件,到我驻其居住国使领馆申办《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并邮寄市社保中心(该表可从http://rsj.wuzhou.gov.cn“下载中心”栏目下载打印)。

最后提醒大家,对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出现死亡、失踪、下落不明或正在服刑等丧失领取待遇条件情形的,各参保单位应及时向市社保中心申报办理减员(待遇停发)手续,若发生待遇多领、冒领情形,市社保中心将依法对多领、冒领的社会保险待遇进行追回。对于故意骗保行为的,市社保中心将移送司法部门处理。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