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带领古河村民走出致富新路子
——记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全域旅游促进科科长莫卓昕
2021-01-06 10:0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朱元冬

梧州日报记者 朱元冬

“带领全体村民找到发家致富的新路子,一起走向美好新生活,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全域旅游促进科科长、驻岑溪市糯垌镇古河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莫卓昕这样说,也这样做了。

他心怀村民,勇于担当,自2015年10月驻村以来,带领古河村走出了一条依托特色种养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的脱贫致富之路。日前,莫卓昕获得了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多方筹资改善基础设施

古河村位于岑溪市糯垌镇东南面,是自治区“十三五”贫困村,全村共有贫困户90户、397人。莫卓昕到古河村之后,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走访调研,发现制约该村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破解古河村发展的首要难题,就是要改善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路子定好了,钱从哪里来?面对资金困难,莫卓昕一项一项地研究扶持政策,一遍一遍地翻通讯录,只要能和村里的发展挂上钩,他就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跑,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谈,竭尽所能为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募集资金。

驻村六年来,莫卓昕为古河村争取资金12万元实施村屯绿化项目绿化甘岒头,争取资金30多万元新建桥梁4座,争取资金80万元实施上古灶片人饮工程,争取资金180多万元修建村道7.1公里,争取资金250万元新建变压器6个、升级变压器4个。同时,通过后盾单位的支持,村里申报自治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工程项目,获得旅游扶贫资金100万元,在村内建设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步道等公共服务设施。2018年,古河村又获得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专项资金230多万元,绿化亮化村道,建设球场、舞台、休闲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为古河村发展乡村旅游业打下坚实基础。

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

村里的基础设施改善了,如何更好地推动古河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又成为莫卓昕的一块“心病”。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后,莫卓昕与村“两委”干部共同为古河村发展找到了良方。

古河村的桃花开得很盛,每年花期都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并且农副产品十分丰富,有三黄鸡、木榨花生油和蔬菜、瓜果等,如果发展特色种养业,再配合旅游宣传,吸引游客到村旅游消费,就可以拉动全村农副产品的销售,增加农民收入。为此,古河村制定了“特色种养+旅游业”的发展模式。

莫卓昕利用自己的特长,在各大旅游平台宣传古河村的特色农产品,大大提高了古河村的知名度,来古河村的游客人数大幅增长,仅2019年该村就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为60多名贫困户创造了就业机会,增加贫困户收入6万多元。

为了破除村民农副产品销路不畅的困局,莫卓昕引导村民合作社发挥内联外通、集约资源、示范引导的作用,建设古河村富硒花生种植基地和木榨油房,打造古河传统木榨花生油、古河桃花鸡、古河香米等农副产品品牌,并以合作社为主体推出专属家庭农场计划,发展订单农业,扩大产品销路,提高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

此外,古河村还整合17个生产小组的2800亩土地,流转给古河农业生态旅游公司发展生态农业旅游项目,由企业科学经营,每年的土地租金给村民增加120多万元收入。

获得自治区的嘉奖后,莫卓昕并没有骄傲自满。“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自己该做的事。”他说,在新的一年里,他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为村民谋幸福。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