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产业联营 利益联结 资金融合
岑溪市大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扩量提质增效
2021-01-04 10:4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梁铁 岑鉴峰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梁铁 岑鉴峰)“这个农贸市场的投用,既改善了镇区的容貌,又激活了社区资源,可以带动周边3个村的集体经济发展。”近日说到镇里建成的农贸市场,岑溪市梨木镇梨木社区党总支书记廖初光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梨木镇综合农贸市场的建设,是岑溪市抱团聚力发展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岑溪市以产业联营、利益联结、资金融合为抓手,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扩量、提质、增效。

——产业联营,多元发展“巧绘蓝图”。岑溪市围绕延伸产业链,创新搭建公司引导、基地支撑、集体特色产业竞相发展的平台,拓宽产业“发展圈”,提升特色产业覆盖面。该市引入汉世伟集团,在三堡镇打造11个养猪基地,累计让6个参股村获得分红72万元;注重产旅发展,在糯垌镇绿云村推行“产业规划+能人进驻+旅游消费”模式,辐射发展300多亩火龙果、泰国蜜柚,带动6个村集体经济增收35万元;做活物业产业,盘活各村闲置铺面、土地,通过改建、新建农贸市场、花生油坊、大米加工厂27个,激活村级各项零星资源;强化顶层产业布局,选址具有产业基础的村作为园区建设点,创建三黄鸡、田园综合体、旅游示范点等6个区域“飞地园区”,由各联村合作社引导全市38个村加盟飞地园区,实现资源就地转化,收益率达10%。

——利益联结,共享共赢“稳步增收”。岑溪市构建“334”分红机制,各村集体经济年度收入扣除经营性支出后,将利润的30%作为留存流动资金,30%作为合作社管理人员和村干部绩效奖励,余下40%则由股东代表讨论,决定是否投入扩大再生产、村级公益事业或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补助的方式进行派息。此外,该市采取“订单代种”模式,由龙头企业与村、农户签订“配苗、配料、包价、包收”代养协议,推动43个村参与代养合作,每年可为相应村集体增收8万多元。

——资金融合,不断增添“发展底气”。岑溪市建立专项资金主导一点、扶贫项目倾斜一点、后盾单位支持一点、集体收益分配一点、企业投资一点、村干部入股一点、群众参与一点的“七个一点”机制,拓宽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渠道。该市通过农村“三资”清理,清理闲置资金125万元;发展“股份合作制”,整合各级涉农惠农资金及项目资金543万元;建立经营共抓机制,明确出资方在集体项目经营管理、利益分配中的权利和义务,引进企业资本2560万元,让集体经济资金通过“滚雪球”不断发展壮大。去年以来,岑溪通过“七个一”方式筹集到资金4000多万元,投资覆盖到该市198个村。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