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齐驱并进
——岑溪市“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走笔
2021-01-28 09:5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覃波 廖国梅 黄流菲

梧州日报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覃波 廖国梅 黄流菲

近段时间,岑溪西骏年产3000吨稀土金属及合金项目、岑溪市生鲜食品低温加工处理项目、岑溪市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签约落地,三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达6.95亿元,实现了岑溪市招商引资“开门红”。

一年之计在于春,加快发展看开局。岑溪市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全力打好一季度经济发展硬仗,以更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1月21日,在中通快递桂东(岑溪)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园项目,工人们正在忙碌作业。“综合办公楼、宿舍楼准备封顶,厂房建设到第二层,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6亿元,完成整体进度的70%。”中通集团岑溪项目负责人周炳楠介绍说,目前力争在6月底完成生产线安装,确保项目在今年下半年如期竣工投产。

该项目覆盖辐射广西梧州、玉林、贵港,广东云浮、茂名、湛江和海南全省,计划总投资5亿元,全部建成投入运营后,预计年产值2亿元,安排就业500人。周炳楠表示,中通集团将以岑溪项目为平台,积极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等,带动本地产品对外销售,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是岑溪市各有关部门、镇区大力做好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项目1个月就完成征地工作,1个星期就完成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用水、用电等需求也有充分保障。”周炳楠说。

这是岑溪市奋力冲刺一季度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市以“三年三工程”活动为抓手,强化新上项目抓协调、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努力跑出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度,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当下,南部(岑溪)石材循环生态产业园项目、新型工业化(花岗岩石材)绿色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建设项目、中控(广西)航空小镇等新开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岑溪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西部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与园区基础设施项目等续建项目加快建设,广西恒特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陶瓷配料生产项目等一批项目计划年内竣工。

产业升级赋能新发展

石材产业是岑溪市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岑溪市通过持续推进石材企业整合升级,大力抓好石材产业培育基地建设,积极促进矿山固废和石浆的综合利用,加快推进以糯垌三兴、三堡振兴、马路水平、马路义垌四大石材加工区和龙母石材废料综合利用园区为主的要素集聚园区建设,石材产业发展效益大为提升。2020年,该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1家,其中石材企业就达58家。

新年开新局。岑溪市坚持以龙头企业和园区为依托,全力稳存量优集群,强力补链强链延链,加快建设以石材建材、有色金属、电子信息、林产林化、纺织服装、文化旅游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六大产业的升级,引领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加快构建石材产业生态循环产业链,致力打造“百亿(产值)起始,千亿目标”石材产业;加快稀土产业发展,打造稀土全产业链;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下游行业,推进电子元件组件制造、智能家电发展;以技改谋升级,推动林产林化产业链纵深发展;加快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建设,推动宸龙源纺织服装集聚区落地开工,努力打造产值百亿级纺织产业基地;全力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新理念推进岑溪长寿康养休闲文化旅游区建设。

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1月15日,岑溪市生鲜食品低温加工处理项目、岑溪市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正式签约。至此,岑溪市今年签约项目增至三个,涉及食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稀土金属再加工等领域,为经济发展增添后劲。

今年以来,岑溪市以“三企入梧”为抓手,结合六大重点产业需求和园区发展定位,积极开展产业大招商、企业服务活动,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

该市始终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去抓,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参与重大项目招商全过程,坚决做到亲自推介、亲自洽谈、亲自推进,切实提高项目招引成功率、项目落地开工率,确保招商引资实效。岑溪市委书记罗伟雄表示,该市围绕产业发展定位及园区载体,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力促更多项目签约落地。“我们积极协调解决推进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征地搬迁、用电用水等实际问题,力促项目按照时间节点竣工投产、达产增效。”

岑溪市投资促进局局长焦瑞波说,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围绕林产林化、文化旅游等大项目较为欠缺的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招商引资实效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岑溪市正在全面发力经济建设,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全力打造资源型、多元型产业强市,建好桂东南副中心城市和广西东大门“桥头堡”,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