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健康 >>正文
     
不被锈铁所伤也会得破伤风
一男子因被竹子割伤手部危及生命
2021-03-30 11:43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生活中我们时常会因磕磕碰碰而受伤,有些人会觉得,小伤口不必紧张,在家里处理一下就行。但医生表示,并不是只有生锈的铁器造成的伤口才会引起破伤风,绝大部分患者感染到破伤风是因为伤口处理不当造成的。

今年春节前,曾先生在工作时被竹子割破了右手背,出血不止的他马上到当地卫生院处理伤口。但在受伤后的第五天,曾先生出现烦躁不安、张口困难、抽搐、大汗伴发热,全身肌肉疼痛的症状,随后到当地医院就诊,又出现了牙关紧闭、阵发性强直性痉挛、呼吸困难等症状。当地医院将曾先生转到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重症监护室时,他已呈昏迷状态,经过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控制感染等十余小时治疗后,病情也不见好转,反而牙关紧闭、持续肌肉痉挛等现象加重。

急诊科主任于晓钧察看了曾先生在外院进行清创并已经愈合的伤口,通过床旁超声检查发现,其右手背有异物存在。急诊科赶紧联系相关科室紧急会诊,确认了曾先生手背伤口异物的位置后进行紧急手术,从伤口肌肉里面取出长约2厘米的竹签。清除感染来源后,曾先生经过近一个月的规范治疗,已康复出院。

于晓钧表示,曾先生的情况并非个例,生活中,人们常常把铁锈和破伤风相关联,但其实这是一个认知误区,即使不是被生锈的铁器所伤,也有可能感染破伤风。

据了解,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可存在于土壤、灰尘、人或哺乳动物粪便等介质中。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通过皮肤或黏膜破口侵入人体,会引起以全身骨骼肌持续强直性收缩和阵发性痉挛为特征的急性、特异性、中毒性疾病,重症患者可发生喉痉挛、窒息、肺部感染和器官功能衰竭。在无医疗干预的情况下,病死率接近100%,即使经过积极的综合治疗,全球范围病死率仍为30%~50%,是一种严重的潜在致命性疾病。

于晓钧介绍,近三年,该院急诊重症监护室共收治的八例重型破伤风患者中,没有一例是因为被生锈铁钉刺伤所致,而“凶手”常常是瓦片、竹签、小碎石等,大部分患者都由于初期治疗不及时、不规范耽误了治疗时机。

(彭夜华)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