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芳华染红革命路,满腔热血铸英魂丨探访梧州市42处党史教育基地系列报道(十一)
2021-06-15 16:5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黎氏姐妹,

芳华染红革命路

革命烈士黎洁霜、黎琦新的旧居位于龙圩区龙圩镇林水村,楼高2层,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岁月将这老房子印满了“风霜”,时至今日,这一栋两层高的青砖老瓦房在周围众多的红砖小洋楼中尤为显眼。


近日,记者来到革命烈士黎洁霜、黎琦新的旧居,聆听村族后人讲述革命烈士的抗战故事,发掘黎洁霜、黎琦新姐妹的革命历程,探寻姐妹俩如何从一个富裕的工商地主家庭里的弱女子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经过,以此悼念革命先烈,缅怀她们的丰功伟绩。


1

青春献给革命事业

夏日暴雨过后,阳光照射下的林水村,一片宁静祥和。黎洁霜、黎琦新的旧居就隐藏在小巷里,100多年来屹立如初,就像黎氏姐妹的英雄事迹一样,早已深入村民心中。而此时,旧居修缮布展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黎洁霜、黎琦新出生、成长直至参加革命前居住的地方。目前旧居正在修缮中。潘绍珊 摄


“两姐妹从小就胆子很大,是勇气十足、思想进步的姐妹花。”现年81岁的黎煜荣的家就在旧居的旁边,是黎洁霜、黎琦新的邻居,从小他就听父亲讲述黎洁霜、黎琦新的故事。

黎氏宗祠祠谱中收集的黎氏姐妹相关资料。林水村村委供图


黎洁霜和黎琦新出生于苍梧县吉阳乡(今龙圩区龙圩镇)林水村一个富裕家庭。在梧州读初中时,黎洁霜就树立了爱国爱民的进步思想;抗日战争期间,她积极投身到抗日救国运动中去,于1941年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和王振华一起被关在国民党兵工署监狱,后被转押到重庆白公馆。在难友们的支持和声援下,黎洁霜和王振华这对患难相依的情侣得以共囚一室,并在监狱里举行了婚礼。在牢中,黎洁霜生下两个儿子。1949年,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她一家四口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1983年10月15日,四川省政府追认黎洁霜夫妇为革命烈士。


黎琦新出生在1922年,在姐姐的影响下也接受了进步思想,中学时期就积极参与抗战宣传,初中毕业后参加了广西学生军,在军中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牺牲在安徽省的抗日战场上,年仅18岁。1956年,毛泽东主席签署了颁发给黎琦新家属的《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第13号)。

1956年,毛泽东主席签署了颁发给黎琦新家属的《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第13号)。林水村村委供图


2

爱国精神影响后人

在《黎氏宗祠祠谱》中,族人黎全三专门记述了一篇长文,全文叙述了黎氏姐妹俩的事迹。在黎氏族人的心中,一生都在为革命事业作斗争的黎洁霜、黎琦新姐妹俩坚贞果敢,她们是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


林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勇回忆起黎洁霜、黎琦新的事迹时说:“她们就在我们村民的心中。”村民都以黎氏姐妹为傲,她们不怕牺牲,为国抗争的精神一直以来都激励着村民的成长。


目前,林水村村委将黎洁霜、黎琦新的事迹整理出来,资料一一整理成册,配合做好黎洁霜、黎琦新旧居的修缮,让年青一代的村民都知道革命烈士黎氏姐妹的英雄事迹,让后人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弘扬新时期革命精神。


据了解,黎洁霜同志1934年曾就读于梧州市第一中学(当时是省立梧州初级中学)。梧州市第一中学的原创舞蹈节目《不朽的“枫”碑——黎洁霜》就是在梧州市第一中学党史的基础上,以校友黎洁霜为原型编排的舞蹈节目。


“黎洁霜同志是我校‘红枫精神’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典型代表。我们一中的学子将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创新的时代。”梧州市第一中学副校长黎咏梅说道。


汉豪精神,

满腔热血铸英魂

新中国成立初期,蒙山县潜伏下来的国民党军官、党团骨干与地主、恶霸、流氓惯匪勾结,占山为匪,全县东、西、南、北山区均为土匪所盘踞。1949 年12月底,人民解放军49军145师435团二营400多人进驻蒙山县城,开展剿匪工作。蒙山县民兵则从事了解匪情、送情报、带路、站岗放哨、看守桥梁仓库等工作,协助人民解放军消灭土匪。


在这次剿匪斗争中,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梁汉豪便是其中之一。他为匪所虏,虽然被严刑拷打,但他只字不吐,宁死不屈。这种大无畏精神,永远值得后人尊崇、敬仰。


近日,记者来到以梁汉豪的名字命名的蒙山县汉豪乡(前大塘村),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触摸历史时空,感悟初心使命。


1

冒着危险为党工作

走进坐落在汉豪乡以劳屯的汉豪馆,“忠心无畏 初心不改”八个字首先映入眼帘,烙印心中。汉豪馆的两个展厅将梁汉豪短暂而伟大的一生作为展陈主线,通过图片、文字、场景还原等多种形式,形象真实地展示了梁汉豪英勇无畏、催人奋进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

汉豪乡以劳屯建设的汉豪馆。记者 姚蓝婷 摄


1919年,梁汉豪出生于蒙山县黄村镇黄村街,1949年冬参加桂东区湄江人民游击队,任事务长,负责蒙南区的筹粮工作。这个时期,汉豪乡(前大塘村)至陈村塘一带土匪猖獗,交通被切断,干部活动靠人民解放军武装保护。


1950年3月,梁汉豪在陈村塘税务所任所长。当时主要靠梁汉豪一人冒着危险到各村收税。


7月初,驻陈村塘的解放军大部分撤离,土匪乘机包围陈村塘乡政府,企图夺取武器和粮食。梁汉豪和7位地方干部及一个班的解放军坚守乡政府,打退土匪多次进攻,直到第二天中午援军赶到,土匪才撤走。


7月16日,梁汉豪误入一个土匪窝被抓。其后,土匪对梁汉豪进行严刑拷打,企图逼他供出解放军的活动情况。然而,即便已经被打得遍体鳞伤,梁汉豪始终不愿低头,还怒斥土匪的暴行。当天下午,土匪见在梁汉豪身上得不到任何信息,便把他拉到平滩残忍地杀害。牺牲时,梁汉豪年仅31岁。


7月21日,黄村区为他举行追悼会,并将他的遗体安葬在那枝村古凤岭。1951 年 4月24日,中南税务管理局在武汉举行税工“梁汉豪烈士追悼大会”,梁汉豪的事迹载入1951年5 月的《中南税务》第二卷第十二期副刊予以表彰。


1952年9月25日,为了纪念梁汉豪烈士,上级将梁汉豪牺牲所在地大塘村改名为汉豪乡。


2

“汉豪精神”引领发展

在汉豪乡,梁汉豪英勇无畏的精神始终激励着后人。汉豪乡积极加强对“汉豪精神”宣传力度,大力传承和不断发展红色革命文化,进一步提高红色文化示范教育的影响力、感召力和辐射力。


汉豪乡干部陈威敏介绍,近年来,汉豪乡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本地资源,讲好“梁汉豪”故事,让红色文化焕发生机。2020年7月,党史教育基地汉豪馆启动建设。2021年4月30日,汉豪馆建成后,吸引广大党员干部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其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阵地和有效载体。


“梁汉豪的故事深深地触动了我们,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以务实的行动弘扬汉豪精神。”汉豪乡以劳屯村民覃祚旺在汉豪馆参观后感慨地说。


汉豪乡宣传委员陈珊说,在这股红色力量的引领下,汉豪乡着眼于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引领作用,按照“一村一品”工作思路,重点发展灵芝、竹笋、香菇种植加工和鸡鱼立体化养殖等4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020年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


梁汉豪是税务干部杰出代表,其事迹在税务行业广为流传。多年来,税务人从“汉豪精神”中汲取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秉承革命先辈遗志,为新时代税收事业贡献青春与力量。蒙山县税务局青年党员干部黄琳棉说:“作为新时代税务青年,我们需始终践行梁汉豪精神,做好红色精神的传承人,从身边的点滴做起,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工作中有所担当,敢于面对困难,积极进取,为税收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