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九名英雄, 前仆后继勇剿匪丨探访梧州市42处党史教育基地系列报道(十二)
2021-06-17 15:5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盛夏,晴空万里,桂江静谧,长洲区倒水镇龙岩山顶上,树木郁郁葱葱,鸟语蝉鸣,一座高7.5米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庄严而肃穆。71年前,在一场惊心动魄的剿匪战斗中牺牲的九名烈士,就长眠于倒水镇革命烈士纪念碑下。

长洲区倒水镇革命烈士纪念碑


剿匪英雄异乡牺牲

记者在倒水镇革命烈士纪念碑看到,李香亭、冯国华、黄恬、常尚武、曾毅、王玉贵、杨学勤、韩起义、孙武盛这九名烈士的姓名镌刻在铭碑之上,“碧血染京南精神不死 英雄眠倒水浩气尚存”这副挽联则刻在了铭碑两侧。这些名字的背后,有些什么感人的故事呢?

在该镇老干部李家泳的家,这九名烈士的事迹以及那段遥远的历史,从李家泳的娓娓道来之中再次鲜活地展现了出来。

1950年1月,苍梧县贤德区人民政府在倒水成立,但以徐威卫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残匪勾结反动势力、恶霸四处破坏社会治安。同年2月,李香亭、常尚武、黄恬等人和部分解放军战士进驻贤德区(今倒水、长发、狮寨、京南)宣传发动并组织群众开展剿匪反霸斗争工作。3月4日,冯国华、李香亭、常尚武、黄恬在京南遭土匪突袭,寡不敌众,在搏斗中英勇牺牲;7月20日,解放军战士韩起义在英勇战斗中壮烈牺牲……革命先烈的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终使以徐威卫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残匪粮尽弹绝,最后束手就擒,在梧州被公判处决。剿匪工作也正式宣告结束。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他们的精神风范也将代代流传。”李家泳说。


不断修缮环境更好 

住在桂江边的居民麦耿超出生于1947年,他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倒水人。上世纪50年代中期,在倒水中心校(现为梧州市倒水中学)读小学的麦耿超,每年清明节期间他都会跟随老师和同学来到桂江边的小山上开展拜祭革命烈士活动。“当时小山上还没有建纪念碑,基础设施比较简陋。”麦耿超说。但纵使条件简陋,每年清明期间拜祭革命先烈,已成为麦耿超和同学们每年的必修课。

1973年,当地政府将原先分散于京南、长发、狮寨、倒水等地共九名烈士的遗骸集中安葬于龙岩山顶,并建起了革命烈士纪念碑。

1989年,倒水镇革命烈士纪念碑完成了第一次修缮,时任倒水镇文化站站长的麦耿超已在当地从事了四年的文化宣传工作。他和同事们负责将革命烈士的事迹画成墙报和宣传纸,向当地群众进行宣传。

据麦耿超回忆,上世纪90年代中期,烈士李香亭的孙子曾想把爷爷的遗骸接回山东,但当他在龙岩山顶看见已修缮完好的烈士纪念碑时,他最终决定不把其爷爷的遗骸迁走,让爷爷与昔日的战友一起长眠在他们曾保卫过的地方。

随后,倒水镇革命烈士纪念碑分别在2005年和2016年完成了第二次和第三次修缮。低矮防护墙现已换成了不锈钢围栏;上山的泥泞小路现已变成了水泥台阶,目前也已修有可供车辆通行至山顶的水泥道路;纪念碑也镶上了大理石……

据倒水镇党委书记郭建文介绍,今年将对革命烈士纪念碑进行第四次修缮。届时,将把平台外围处的不锈钢围栏拆除,换成预制混凝土栏杆;圆形主平台、两级台阶地面铺装石材;对纪念碑原碑体进行污迹清理、修补缝口,对碑上的文字进行重新描金翻新;把上山扶手换成不锈钢……

这一切,都是为了让烈士长眠之地有一个更美好的环境,让烈士更有尊严地安眠!


 革命精神永不断线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坐落于倒水镇龙岩山半山腰的倒水中心校始建于1933年,几经发展后于2003年更名为梧州市倒水中学。自1995年开始,在每年的清明节期间,倒水中学的初一新生都会带上花圈去拜祭烈士。

倒水中学团委副书记黄育良说:“在如今的和平年代,很多学生对于革命历史知之甚少,但革命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应该被传承和发扬下去。只要学生们明白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通过无数革命先辈的奋斗甚至牺牲才换取的,我们每年举行的纪念活动就有价值。”

矗立在龙岩山顶的倒水镇革命烈士纪念碑,不仅见证着倒水镇的变迁与发展,更使先烈们的革命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倒水人勇往直前、力争上游。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