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各县(市、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综述
2021-06-17 10:0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梧州日报记者 梁燕如

中共广西第一个农村支部多贤支部坐落在万秀区夏郢镇凤凰村;广西第一个女中共党员李省群是土生土长的长洲人;“红岩英烈”黎洁霜在龙圩区龙圩镇林水村成长……

梧州是广西红色革命的摇篮,是中共广西地方组织的策源地,有引以为豪的广西党史上的“18个第一”,星星点点的红色印记遍布在这一片发展的热土。

寻访红色基因,叩问初心使命。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我市各县(市、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对标对表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方向,以更高站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热起来、实起来”。

规定动作有深度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各县(市、区)迅速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实际出台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把舵定向,各地区把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做出了深度、拓展了广度——

苍梧县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五点半课堂”,系统宣讲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鲜活历史事件、重要发展节点,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加强思想淬炼;

藤县把党史学习纳入各级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教育培训中,以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引导广大干部学习、传承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形成的崇高品质、道德情操、精神风貌;

蒙山县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全广西中央项目乡镇全覆盖的阵地优势,开展以红色革命教育为主题的戏曲进校园活动,拓宽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累计开展“红色歌曲大家唱”活动50多场次。

一项项学习任务相继推出,一场场教育活动压茬推进,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坚持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各地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自选动作有特色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歌声悠扬,小小喇叭唱响了党的恩情。现在,龙圩区整合辖区4个乡镇、70个行政村(社区)的小喇叭,打造“红色之声”播放平台,通过播放精选的红色歌曲,组织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等轮流讲述党的历史、群众身边的优秀党员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田间地头、走近寻常百姓。

“小喇叭”是一个微镜头,投影着各县(市、区)着力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形式、载体,持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的探索实践——

岑溪市出台党史学习教育田间地头宣讲方案,用活地方特色戏曲——牛娘戏等资源,组织开展“百队牛娘颂党恩”等文艺展演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民心;

蒙山县作为桂东地区唯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打造“童心向党·健康成长”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邀请退役军人、抗战老兵、老党员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机融合;

万秀区用好辖区红色教育基地资源,在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周边因地制宜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宣传一条街,让“一条街”成为干部群众学习党史、汲取力量的“红色纽带”;

龙圩区举办红色诗歌征集活动,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创作讴歌党史伟业的诗词作品,并遴选优秀作品结集出版红色诗集,助力城区加快创建“中华诗词之乡”。

而今,各县(市、区)坚持用好本区域红色资源、特色文化、独特载体,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在群众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为民办事有实效

苍梧县木双镇双贤村麦右组地处偏远,常住村民只有7户,用电难问题困扰村民20多年。近来,当地部门深入基层察民情、问民需,麦右组村民的用电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村民们特地制作一面锦旗送到供电部门,锦旗上写着“服务百姓为民解忧”的醒目大字。

民生小事,关系发展大局,也考验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责任担当。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各县(市、区)坚持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既探索出了经验措施,也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苍梧县建立“组织+”“项目+”“党员+”“志愿者+”四项为群众办实事机制,聚焦“乡村振兴”“惠民项目”“暖心解忧”三大方面,累计办结群众服务事项230项,正在推进事项570项;

藤县面向全社会征集为民办实事项目,确定10大类、29项办实事项目,计划总投资15.94亿元,目前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完成投资7.82亿元,约占年度计划投资目标49%;

长洲区在社区打造“民意接待厅”,在小区开设“党群议事厅”,搭建起党员干部走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平台载体,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并及时对收到问题进行处理。

一项项为民服务的新机制接续出台,一条条推动发展的好措施加速上马,唤醒各地党员干部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初心使命,也磨砺着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品格毅力。

如今,各县(市、区)从党政“一把手”到基层干部,无一不自觉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大家立足本职岗位,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岑溪市党员干部带头办实事280多件,累计解决重大民生问题30多项(个),解决企业发展难题72件次;

藤县党员干部实干苦干,推动21个项目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数量为全市第一;

一季度,长洲区党员干部紧盯发展短板弱项发力,提前超额完成市级下达10家企业入库的任务,入库企业数量排名全市第一。

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各县(市、区)正以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