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斗智斗勇传情报,浴血奋战剿匪徒丨探访梧州市42处党史教育基地系列报道(十三)
2021-06-22 17:0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隐秘战线,

斗智斗勇传情报

青白色的墙体,长满了青苔的瓦片,一栋两层的瓦房小楼伫立在青山绿水之间。这一间极为寻常的老房屋,曾经是中国共产党地下党设立的秘密交通站——蒙山县黄村镇大化地下交通站。


地下交通站在革命战争年代里是一条隐秘的战线,上个世纪40年代,在白色恐怖和当地土匪横行的双重压力下,大化村及周边人民奋起反抗,大化地下交通站的诞生就是这一段光辉的历史佐证。当时,许多革命青年在此成长,他们舍生忘死,为革命传递重要信息,书写下一段惊心动魄、光芒如炬的奋斗历程,在隐秘的角落助力红色革命。


1

成立机构点燃火种

1947年前后,国民党的苛捐杂税,当地土匪的肆意抢掠,像一座座大山,压得整个黄村镇的人都喘不过气来。


“贫穷”这两个字,在当年,就像一块烧得火红的热铁,把村民的心烙得生疼。如今 90 多岁的大化村村民孙祖清回忆起那一段往事时,依旧感到无比的辛酸,“那时候生活十分困难,无论如何努力地干活,也填不饱肚子”。


面对这种情形,地下党桂东地工委决定派黄家纪以“叶七”为代号,前往黄村镇进行秘密革命宣传。


在黄家纪的带领下,以孙先昇、孙先绪、孙先才为代表的一大批革命志士成长起来,组织成立了地下交通站,为大化村乃至整个黄村镇点燃了革命之火。


白天,在地下交通站内常驻的人员像农民一样勤勤恳恳地干活,到了夜深人静之时,大家才开展革命活动。


“来往的人员为了隐蔽,总是会带着草帽在四周观察,等周边的人不注意时才迅速地进入交通站。”孙祖清现在还能想起当时的一些情景。


曾经的大化地下交通站旁边是一条较为繁荣的街道,车水马龙,人员流动较大,联络员为了防止被国民党发现,总会注意隐藏自己的踪迹,并在当地村民的保护下,通过大化地下交通站完成一个又一个革命任务。


大化地下交通站的墙体上,至今还留存着当时人们奋起反抗的痕迹。“正方形的小洞是当时革命志士用于瞭望的观察口,长方形小洞则是用于随时作战的枪口,以此来防御土匪和国民党的偷袭。”孙祖清介绍。


2

父辈教诲至今不忘

“这里是信息集中交流点,当年我还看到过从昭平县、藤县等各个革命据点的联络员来这里集中开会,他们一般从前门进,开会之后从后门出。”孙先绪之子孙祖贤说。


大化地下交通站成立的时候,孙祖贤已经十几岁了。年少的他也曾因为淘气偷偷地摸过父亲用来防御敌人的长枪和手榴弹,被孙先绪发现之后狠狠地教训了一顿。“父亲和其他革命成员,为了确保革命信息和地下交通站的安全,总是随身带着武器,以防敌人来袭。虽然当时的局势十分紧张,但是父亲依然坚定地认为,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他这一辈子最正确的选择。”孙祖贤回忆道。


今年已经89岁的孙祖贤,仍然记得父亲孙先绪和叔叔孙先昇对他的谆谆教诲——“你要好好地干,要相信共产党,要为党服务”,这些话影响了孙祖贤的人生。


“从那时候开始,我就一直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在2007年,我终于成功地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一刻,我感到非常的光荣。”孙祖贤说。


时过境迁,虽然现在的孙祖贤已经头发花白了,但每一次在村子里看到那一座父亲曾经进出过无数次的地下交通站时,他的耳畔就会响起父辈们对他说过的话。“我无法忘记父亲和其他共产党成员为了革命事业而付出的努力和鲜血,我经常用先辈对我的教诲来教导我的后辈,希望他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能够像革命先辈一样不畏艰苦,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孙祖贤说。


3

铭记事迹传承精神

革命胜利后,当地人民曾把空置的大化地下交通站变成粮所的一部分,至今,地下交通站旁的小院门口,还挂着“黄村粮站”的牌子。


“过去,村民到这里排队交公粮,在闲暇之余,大家总会三五成群地谈起地下交通站的那一段峥嵘岁月。”大化村原村党委书记孙以平说。


大化地下交通站旁边有一座土坯瓦房,那是大化小学的旧址。“我和班上的同学,下课后经常会到地下交通站里面玩耍。”今年62岁的孙以平,回忆起童年往事。在他读小学时,他和同学会打听关于这座小楼的秘密,从长辈口中得知一些历史片段后,他们还会转述给班上的同学听。

大化地下交通站旧址  吴小华 摄


孙以平表示,大化村村民几乎都知道大化地下交通站的来由,村民还会把相关故事告诉下一代。“革命先辈历经艰辛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和平富足,作为流淌着红色革命血液的大化子孙,我们不仅要铭记英雄事迹,而且要把他们的革命精神代代地传下去。”孙以平坚定地说。


据了解,过去,大化村自然资源相对匮乏,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但是在革命先烈精神的鼓舞下,村民们不畏艰苦,紧跟党的步伐,探索出一条以种植林业、砂糖橘等经济农作物为主的致富道路,生活不断改善。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蒙山县政府于今年4月开工修缮大化地下交通站。据悉,重点修缮大化地下交通站旧址主体建筑,对周边进行绿化,提升周边环境。

大化地下交通站是蒙山县文物保护单位。吴小华 摄


宁康烈士,

浴血奋战剿匪徒

芒种时节,艳阳高照,从藤县宁康乡一所小学里传出了朗朗读书声。不一会,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纷纷来到操场上排好队,练习大合唱:“红星闪闪,放光芒……”“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慷慨激昂的歌声在学校的各个角落回荡,还随风飘散到不远处的藤县宁康乡烈士陵园,仿佛在告慰长眠在此的革命先烈。


藤县宁康乡烈士陵园位于该乡黎基平山,于1981年10月建成,占地面积100平方米。烈士陵园中央伫立着一座烈士纪念碑,纪念1950年3月发生的孟塘乡土匪暴乱事件里,在孟塘、料南、永太等地剿匪战斗中牺牲的4名解放军战士以及6名藤县工作队干部。苏义怀19岁、莫松芳19岁、霍培生20岁、李建国23岁……这些烈士的生命永远定格于此了。

藤县宁康乡烈士纪念碑  黄浩供图


在藤县宁康乡烈士陵园,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烈士陵园开展修缮工作。“藤县宁康乡烈士陵园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建成时间久远,现有设施已经变得陈旧,不能满足越来越多群众前来开展纪念活动的要求了。”藤县宁康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黄荫淼说,“今年4月底开始,我们启动了烈士陵园的修缮工作,进行拓宽上山台阶、修缮墓碑、硬化道路等。”据悉,该园第一期修缮工作将在6月底前完工,此后还将继续开展第二期的修缮工作。


革命先烈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感染着宁康乡宁康村的每一个人,特别是距离宁康乡烈士陵园只有30米远的宁康初级中学的师生们。


每年清明节期间,宁康初级中学都会组织全校师生到宁康乡烈士纪念碑前进行拜祭。师生们向长眠在这里的革命英烈表达深沉的哀思,党员们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我们教导全体师生不仅要铭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更要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要发奋学习,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校长何叶和说。


“眼下宁康乡的和平、安宁,是先烈们用宝贵的生命换来的,他们对祖国无比的忠诚深深地感染了我们。我们必须弘扬民族精神,发扬先烈遗志,动员和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抓紧抓实党建引领工作、发展经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宁康乡党政办负责人黄浩说。


是的,革命先烈永垂不朽,民族精神代代相传。为了新中国的存亡,革命先烈付出了生命,我们应当缅怀、铭记,更应当通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他们忠贞不渝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既是宁康初级中学全校师生的共同信念,也是每一个宁康人的价值取向。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