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校园钟楼,红旗飘扬爱国情深丨探访梧州市42处党史教育基地系列报道(二十)
2021-07-15 16:0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梧州至柳州高速公路和平收费站北面约一公里的村道旁,有一所保留着民国时期建筑风格的学校——藤县和平镇屯江小学荔枝分校。71年前,由卓楠祥等人手工制作的藤县第一面五星红旗,在该校一座钟楼的楼顶冉冉升起。飘扬的红旗,向路过追剿国民党残余部队的解放军表达了村民们的爱国心与爱国情。

岁月流逝,经历重建、修缮,现在,荔枝分校大部分建筑已换新颜。只有这座承载了红色记忆的钟楼,依旧是当年的模样。如今,钟楼的大门前挂上了“藤县和平镇屯江村荔枝垌党史教育馆”的牌匾。浓浓爱国情,通过这座钟楼代代延续。 

在进入荔枝村的路口,设置了一块“藤县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的标志。


红旗扬起爱国心

穿过荔枝村牌坊,便能看到青砖灰瓦的屯江小学荔枝分校。在荔枝分校校门建筑主体中央,有一座约三层楼高的钟楼。钟楼采用青色花瓶样的石柱做围栏,在钟楼正面,还保留“广西藤县”“荔枝学校”等字样。

卓楠祥之女、今年83岁的卓兰荪告诉记者,这就是当年她父亲与村民们升起藤县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地方。

“这座分校在清朝年间曾是书室,有过很多名字。后来荔枝村的卓氏族人为了让村里孩子有更好的教育,筹钱把书室改建为学校,便有了‘卓立荔枝学校’之名。”卓兰荪说,卓家是书香门第,父亲卓楠祥从小饱读诗书,并在求学期间接触到许多先进的思想文化,也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进步人士。抗日战争时期,卓楠祥与来到荔枝村的中共党员、进步人士一起,开展以藤县太平镇为轴心的抗日救国宣传活动。

“我父亲在美术方面能力比较突出,所以他亲手制作了壁报、木刻版画宣传抗日救国。”卓兰荪回忆,当时抗日救国宣传内容丰富、短小精悍,非常受大家喜爱。当地群众在卓楠祥等进步人士的宣传下,受到了抗日救亡的爱国教育,助推了当地抗日救国活动的广泛开展。

抗日战争胜利后,卓楠祥还一直与进步人士保持密切联系。在得知追击国民党残余部队的解放军即将经过荔枝村的消息后,卓楠祥就与村民商量,应该以什么样的形式去迎接解放军。“没有比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方式,更能表达村民喜迎解放的心情!”在达成一致后,有比较好美术功底的卓楠祥,就担起了制作五星红旗的重任。

“当时父亲并没有亲眼见过五星红旗,只能根据别人的口述和自己的想象进行制作。”卓兰荪说,制作五星红旗的红布,是用白布染的,上面的星星,则是用金色纸片剪成五角星的形状再贴到红布上面。

1949年11月29日当天,卓楠祥及村民们早早地就在村旁公路搭起彩门,迎送解放军。看到解放军的队伍后,村民们更是敲锣打鼓、舞狮放鞭炮。由于国民党逃窜时炸毁了过江渡船,卓楠祥便和村民们奔赴渡口,协助解放军渡江。他们有的用木板、竹竿等搭建浮桥,有的引导解放军在浅滩涉水渡河。

据卓兰荪回忆,当解放军渡江后,父亲及几名村民就赶回荔枝学校,在学校的钟楼上升起五星红旗。然而,细心的解放军发现,红旗上的星星排列的方向不准确,便让卓楠祥等人降下五星红旗,随后还和卓楠祥他们一同对五星红旗上的星星进行调整,并重新升起。当时,只要向村中看去,都可以看到“荔枝学校”几个大字和小楼顶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

屯江小学荔枝分校旧照

崭新的屯江小学荔枝分校

钟楼延续爱国情

 历史虽然远去,爱国情怀依旧。今年4月,和平镇屯江小学荔枝分校党史教育基地修缮工程开启,校门建筑外墙以及钟楼按照原貌进行翻新,二层则进行改造。其中,东侧为藤县第一面五星红旗历史的展馆,西侧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功能室。位于中央的小房间则用做党史展示。

记者留意到,在中央的小房间里,有一把木质的梯子,直通建筑顶层。和平镇组织委员、荔枝垌党史教育馆的讲解员李嘉铭告诉记者,这个梯子的上方,正是钟楼的最高处,也是当年卓楠祥等人升起藤县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地方。多年过去,这里依旧定期升起国旗,并有专人负责升降国旗。

木梯之上,便是当年卓楠祥与村民一同升起藤县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地方。


走进荔枝垌党史教育馆展馆,墙面上满当当的都是关于荔枝村、卓楠祥个人简介以及相关的历史内容。上面的文字,不仅详细介绍了荔枝村的红色历史、卓楠祥的事迹,同样讲述了藤县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前因后果。展馆里最吸引眼球的,便是三幅关于解放军渡江、卓楠祥等人制作五星红旗、军民一家亲的木刻版画。“卓楠祥做木刻版画上颇有成就,并以木刻作品、木刻刀作为武器进行抗日宣传,所以我们也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前来参观的人深刻了解当年那段历史。”李嘉铭说。

6月24日,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藤县妇联党支部的成员也来到荔枝分校,开展“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的学习体验活动。藤县妇联主席胡锦松表示,荔枝分校是了解藤县党史的重要基地。“我曾经也在和平镇任职。关于藤县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历史,我也是听老一辈讲起,之前看到的文献资料并不多。”胡锦松认为,口耳相传,不如亲眼见证。如今荔枝垌党史教育馆修缮完成,可以让更多人,更完整、深入、生动地了解这段历史,同时也能更全面了解藤县的党史。

李嘉铭表示,自6月18日荔枝垌党史教育馆开馆以来,每天都有不少机关单位的领导干部职工前来参观学习。在参与荔枝垌党史教育馆修缮工作中,自己细心收集了有关材料并整理,对这段历史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作为讲解员的他,如今每一次讲解都有新的体会、新的收获。“讲解员,是一份工作,也是一个平台。它能将历史传播得更广、更远。”李嘉铭说,为了满足更多参观者的需求,和平镇党委除了培训专业讲解员外,也正计划培养村一级的讲解员,通过学史、懂史、讲史的方式,以点带面的形式,更好地传承红色精神,讲好党的历史。

讲解员李嘉铭向前来参观的藤县妇联党支部成员介绍当年解放军渡江的过程。

荔枝分校内,红色故事正在延续,校外的荔枝村也正依托着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不断前进。通过鱼苗养殖、种植粉葛等产业发展,近年来,荔枝村村民们收入来源不断扩大,荔枝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不断完善。荔枝村人正在用实际行动,向飘扬在荔枝分校的五星红旗宣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