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岑山溪水,先烈精神永铭记丨探访梧州市42处党史教育基地系列报道(二十一)
2021-07-20 15:5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七一”前夕,岑溪市革命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以下简称“教育基地展厅”)传出嘹亮歌声。岑溪市司法局党员干部站在耀眼的红色五角星底下,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业,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牢记初心使命,争取更大光荣。
岑溪是一座孕育红色基因、拥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为了捍卫民族独立,争取民主自由,201名岑溪籍英烈与无数中华儿女英烈一起,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的英雄故事,与岑溪的革命事迹,一同在教育基地展厅展出,成为激励岑溪人民传承英烈精神、不断奋勇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1

谱写英雄赞歌

踏进岑溪市革命烈士陵园大门,穿过纪念广场,面前是一座庄严肃穆的四层建筑——岑溪革命纪念馆。教育基地展厅,就位于纪念馆的一、二楼。

岑溪革命纪念馆

走进纪念馆,正对门口的巨型浮雕刻画着岑溪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场景,屋顶的五角星造型如同启明星照亮前行道路。前来缅怀先烈的群众站在浮雕与红星之间,正在认真听讲解员陈兰芬的讲解。

“岑溪人民富于革命理想和奉献精神,为了国家民族的独立解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下面,请大家随我走进教育基地展厅参观,重温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跟随着陈兰芬的步伐,岑溪的红色历史画卷徐徐展开——

1925年,岑溪两位积极寻求革命真理的年轻人林培斌、李植华,经过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培训,成为岑溪籍最早的中共党员。在党组织的安排下,林培斌、李植华回到家乡开展农民运动工作,使岑溪成为广西农民运动发展较快较好的地区之一。

革命的火种,就此在岑溪播下;英烈的故事,就此在岑溪流传。

林培斌,广西农民运动杰出的领导人之一,创建了广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苍梧县多贤支部,领导苍梧、容县、岑溪等15个县的农民运动,掀起桂东南地区农民运动热潮,1927年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李植华,岑溪农民运动领导人,1927年4月被选为全国农民代表大会的广西代表,百色起义后当选凤山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兼任红七军某营营长,于1930年1 月与反动武装战斗负伤后牺牲,年仅24岁;

抗日名将高致嵩,奉命坚守南京雨花台阵地,率数千名官兵浴血奋战,最后与敌同归于尽;

抗日名将陈济桓,在桂林保卫战中负伤,为免被俘受辱,毅然举枪自戕;

……

从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征粮、剿匪斗争,再到抗美援朝战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岑溪籍的党员、军人、干部、群众前赴后继、勇于奉献,谱写了一曲曲岑溪英雄儿女的赞歌。

教育基地展厅里北梨武工队组建的复原场景。


2

修缮烈士陵园

“岑溪革命纪念馆今年4月刚改造完,教育基地展厅的布展水平和效果有了很大提升。”岑溪市革命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冯崇伟表示,修缮提升项目重点对教育基地展厅进行重新设计装修,以更好地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为了确保展出史料的准确全面,岑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安排专业人员开展资料搜集工作,通过党史、档案、地方志、亲历者、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寻找核实补充史料。同时,纪念馆还制作展现林培斌、李植华、高致嵩等人战斗或牺牲时的情景铜像及沙盘、视频等,丰富展出内容。

如今,在焕然一新的教育基地展厅里,一张张文字展板,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个个英雄雕像,再现了岑溪的革命历史,传承着岑溪的红色基因,激励着岑溪人不忘初心、奋勇向前。


教育基地展厅一角

除了教育基地展厅外,今年岑溪市革命烈士陵园还对整个园区进行了修缮提升。陵园于2012年底经自治区政府批准后开始筹建,分为英雄烈士纪念碑区、烈士墓区、纪念广场、岑溪革命纪念馆四个区域,部分建筑因长时间风雨侵蚀需要进行修缮。“我们还修缮了纪念广场,修补了英雄烈士纪念碑,翻新了外墙、牌坊,进行了绿化美化,提升陵园的整体环境。”冯崇伟说。

岑溪市革命烈士陵园

在这次修缮提升项目中,中共党史文化长廊项目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在土地革命战争中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在抗日战争烽火中发展壮大等八大部分。“中共党史文化长廊主要展示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卓绝斗争取得的辉煌成就,让群众在参观休息的同时,了解党的奋斗史、光辉史。”岑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李健艳边带着记者参观边介绍道。

每逢清明、烈士纪念日,岑溪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前来举行文明祭奠活动,陵园每年接待人数5万多人次。经过修缮提升后,陵园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更为突显。“今年以来,教育基地展厅就接待230多个单位,参观者达4000多人次。”李健艳说。


3

赓续精神血脉

“我之前只听说过林培斌、李植华和太白队的革命事迹,通过这次学习教育,对岑溪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6月25日,参观完教育基地展厅后,岑溪市信访局的党员干部深有感触。

“正逢建党百年,这次组织单位的党员干部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学习岑溪红色历史,传承岑溪烈士精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岑溪市信访局党支部书记、局长赖深全表示。

岑溪市信访局是陈兰芬接待的20多个单位之一。今年5月,陈兰芬开始担任教育基地展厅的讲解员,从不甚了解岑溪革命历史,到逐渐熟悉党的故事、革命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烈士的故事,再到由衷产生的敬佩之情,她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更加认真地投入到讲解工作当中,让更多人了解革命历史,弘扬烈士精神。

“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岑溪烈士等众多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每一位先烈都值得我们铭记。”

而这样的精神洗礼和灵魂触动,在岑溪市7处党史教育基地持续上演。“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3月开始,我们投入300万元,对这些党史教育基地进行修缮提升,提升党史教育基地的历史风貌,还原反映红色革命历史。全部修缮提升工程都已在7月1日前完成。”李健艳介绍。

依托这些党史教育基地,岑溪组织开展打卡红色基地、“感党恩 跟党走”等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赓续革命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截至 6 月上旬,岑溪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打卡红色基地活动450多场次,参与党员干部9500多人次。

岑山巍巍,碧血染成彩霞;溪水泱泱,铸造生命丰碑。岑溪人民铭记革命先烈的伟绩,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爱国主义和革命斗争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