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各路好茶同台比拼  三鹤杯·2021年梧州市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报名持续
2021-07-23 09:51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何思思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何思思)由梧州市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苍梧县六堡茶产业发展中心为指导单位,广西梧州茶厂有限公司总冠名,梧州日报社主办,梧州市茶叶商会、六堡茶国际交流促进会承办,梧州中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三鹤杯·2021年梧州市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自启动以来,备受社会关注。目前,大赛茶叶比斗和“金舌头”对决两个项目的报名正在火热进行。


截至记者昨日发稿,共有26家茶企(个人)选送了51个茶样报名参加茶叶比斗。报名的茶企有的来自广西区内的城市,还有的来自湖北、湖南等。而“金舌头”对决则已有70人报名。


此外,自报名启动以来,不少茶企和个人询问,怎样的茶样更符合参赛要求,怎样的茶样在比赛中更具优势。为此,曾担任2019年梧州市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现代工艺评审组组长的吴平和传统工艺评审组组长的陈伯昌,与大家分享相关经验。


吴平表示,茶叶比斗中,参赛企业(个人)都会选取最好的茶样参赛,犹如高手过招,因此参赛茶样的选择应慎重。首先,要对照斗茶的范围、产品执行标准、审评方法等信息,选送产品执行标准中列明的品种。其次,要仔细研读斗茶样品分类的规则,只选送符合规则的茶类别。再次,要选送等级合适的样品。若斗茶只根据陈化时间分组而不考虑等级,应尽可能送等级较高的样品;若斗茶样品的分组既考虑陈化时间又考虑等级,就要选送符合分组要求的等级茶,不要跨陈化时间区间、跨等级界限送样品。


陈伯昌告诉记者,与现代工艺的品评不一样,传统工艺六堡茶会从茶样、香气、茶汤、滋味和茶底等五个方面,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品鉴。按照陈化年份的不同,茶样分为新茶、陈茶和老茶,而每个组别的高质量茶样也有各自的特点。以陈化时间5至10年的陈茶为例,茶样黑、涩,条索匀整、干净;香气具有陈香或包含十大香气;茶汤陈香,或者具有槟榔香等香气;汤色清莹剔透,呈红亮、深红或琥珀色;滋味醇厚,香气浓郁,甘、甜、醇、滑,回甘回甜快,苦涩味少、体感强;茶底色泽统一、黑褐、无杂质,有活性、留香。


据了解,本次斗茶大赛采取线上报名形式进行报名(见下图),报名时间截至8月6日。参加茶叶比斗项目的企业(个人)还需报送茶样,送样地址为梧州市新兴二路125号梧州日报社经营中心。斗茶大赛咨询电话为0774—3865504、18770531027、13977487771。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