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藤县新庆镇均平村:酒香不怕“村子深”——我市“走进乡村看小康”系列报道之三
2021-07-27 09:4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黄群礼

梧州日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黄群礼

一条宽敞平坦的道路,将藤县新庆镇均平村的山林、田野、村舍串联成一幅田园风景画。7月18日,记者驱车来到均平村,绿水青山环绕的村落映入眼帘,清新的乡村景色令人沉醉。

距离村落不远的杨四海酒厂里,阵阵酒香扑鼻而来。走进酒厂的生产车间,半自动化生产线正嗡嗡运转,几名工作人员围着生产线忙碌,醇香酒液从生产线上直接入罐保存,很快将被销往区内外。

“小时候,村里都是泥路,骑着自行车运酒出去卖,人和酒都上下颠簸。现在不仅有了二级公路,还通了高速公路,我们买了三辆货车,运酒卖酒便利多了,销路也更广。”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杨四海感慨万千。2007年,杨四海接过父辈的接力棒,在村里干起酿酒事业,把一间小作坊发展至日产2000斤酒的酒厂,还带动更多村民加入“酿酒队伍”。交通带来的便利,乡村环境的改善,令杨四海的事业发展得更红火。

均平村位于藤县西南部,距离县城约26公里,曾是一个一穷二白的“空壳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民自我发展能力弱,缺乏致富能力和发展门路。近年来,均平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入股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方式,抱团发展优势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我们村大力推进产业扶贫,2017年成立了藤县大岗岭种养专业合作社,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的生产和管理,带动周边农户扩大种植面积,增加收入。”均平村第一书记罗远翔说,目前合作社种植有蜜柚、沃柑、油茶等特色农作物,养殖经济鱼类近30亩,直接带动近100户村民就业。合作社旗下的杨四海酒厂,产品远销天津、深圳、南宁等地,年产值300多万元。在产业发展的“火车头”带动下,2017年至2020年,均平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万元增至1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由4700元增至8900元。

“现在村里就业环境好了,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我去年回村进入酒厂工作,收入不比在外面打工差,还能就近照顾家人。”在酒厂仓库,工作人员袁文珍一边整理原料一边笑着说。

同一时间,在酒厂的会客室,从深圳回来的苹果正谈着采购业务。苹果在均平村出生,儿时跟随父母外出到深圳生活。去年回乡探亲时,她得知村里的酒产业发展得红火,便做起了采购业务。“家乡的酒在深圳卖得很好,这是我今年第二趟回来采购了。”苹果说,时隔多年再回到村里,不仅看到家乡面貌的新变化,还感受到了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下一步想把事业重心“搬”回村里,做均平村的“新村民”。

村集体经济产业的壮大,给均平村带来了喜人变化:产业红火,村民的口袋变鼓了;开展“三清三拆”,提升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更美了;新建活动小广场,增加休闲健身设施,村民的日常生活更丰富了……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