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15.3%: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年中数据看增长”之二
2021-08-03 10:08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羽冬梅

梧州日报 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羽冬梅

七月底的梧州,万物勃兴,生机盎然,让人感受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带来的蓬勃生机,而上半年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一组组数据,更是让人倍感振奋:

——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9.8%,一产增加值增长7.6%;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3%,增速排在全区第四位。

今年上半年,我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三农”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农业生产、特色产业发展、深化农村改革等工作,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农业生产稳产增效

春争日,夏争时。近日,藤县象棋镇新芹村田间里耕田机声隆隆,几台耕田机正在来回耕整稻田,农户们忙着施肥、插秧,夏耕农忙时节田间地头掀起晚稻抢插热潮。

粮食安全与社会和谐、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息息相关。今年以来,我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注重抓好田间管理,粮食安全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据农情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发生面积比同期减少28.64万亩次;春夏粮食种植面积123.77万亩,其中早稻种植完成81.09万亩,同比增长3.33%。

近日,藤县天平镇双胞胎生猪养殖基地建成投产,不仅可满足本地生猪生鲜肉市场供给,还为梧州市“菜篮子”工程提供保障。今年上半年,我市把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抓好畜牧业的主攻方向、重中之重,先后推动藤县、蒙山正邦生猪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推进藤县海和、岑溪新希望生猪养殖项目建成投产。全市共有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353家,同比增长157.7%。此外,我市渔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在稳定池塘等传统养殖面积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陆基养殖等设施渔业,全市已完成58个陆基圆池投产,上半年全市水产品产量同比增长12.07%。

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盛夏时节,走进茶乡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高山里云雾缭绕,空气清新怡人。山坪村全村种植有六堡茶1400多亩,仅茶叶一项就为村民每人每年增收3000多元……

六堡茶是我市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之一。今年,我市继续加快做大做强六堡茶产业,稳步扩大茶园规模,上半年新建茶园0.94万亩。截至目前,我市六堡茶种植面积已达12.37万亩,茶叶产量1.1万吨,同比增长20.89%;统筹推进广西六堡茶产业发展集聚区、苍梧县六堡茶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项目建设,六堡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32.34亿元,稳居广西第一,六堡茶也被评为2021年中国茶叶最具品牌发展力品牌;苍梧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被列入2021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获1亿元资金支持;苍梧县“六堡茶船古道”田园综合体入选广西2021年自治区田园综合体,实现我市自治区田园综合体零的突破,未来将连续三年获自治区1000万元资金支持。

立足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我市突出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以县(市、区)为单元,各培育发展1至2个主导产业,加快产业聚集。除六堡茶之外,我市还大力推动蜂产业、稻渔综合种养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全市蜂群数量达34.2万群,同比增长4.5%,产量0.75万吨,蜂蜜产值约2.1亿元。今年上半年,我市成功举办2021年中国蜂业博览会暨全国蜂产品市场信息交流会,我市发展蜂产业的经验得到业内高度肯定;支持龙圩区整区推进稻渔综合种养,指导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目前全市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7000多亩,其中今年新增3000亩。

与此同时,我市加快农产品基地建设,深度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我市获6个广西供粤港澳大湾区和出口农产品基地创建项目,上级补助经费达252万元;广西梧州甜蜜家蜂业有限公司、广西宇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梧州市金柏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农产品基地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广西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梧州市天誉茶业有限公司、广西蒙山农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农产品基地入选2021年首批广西供深农产品示范基地,农业“东融”水平不断提高,农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

农村改革纵深推进

“我们村2016年股权改革后,村集体资产增加较快,总额达5800万元,今年村集体收入预计增长超过30%。”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覃建良介绍,改革为发展提供动能,泗洲村持续抓实抓细改革集成试点工作,先后成立了旅游公司、农家乐、腊味制作合作社,抱团发展乡村旅游、水产养殖等多种产业,并通过出租土地、码头、游艇基地,以及承接会议、活动、培训等经营活动,让村民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

近日,长洲区获评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工作先进县(区),长洲镇泗洲村等7个村获评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社区)。这是我市深入推进农村改革的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我市充分运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成果,借鉴区内外的成功经验,纵深推进农业农村改革,藤县入选全区农村“三变”示范县;积极探索开展改革系统集成,蒙山县入选自治区乡村振兴第二批改革集成试点;深入实施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规模经营突破行动,新增流转土地面积约3.5万亩,全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成交金额达9400万元;在持续提升原有25个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的基础上,今年21个乡村振兴试点建设有序推进。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市农业农村发展呈现新变化,取得新成效,农村居民持续增收,农业农村工作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