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龙圩区新地镇都梅村:小康路上奋力奔跑不掉队——我市“走进乡村看小康”系列报道之四
2021-08-03 11:02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见习记者 黄子萃 通讯员 吴荣秋 李丽妮

梧州日报 记者 蒙敏莹 见习记者 黄子萃 通讯员 吴荣秋 李丽妮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延伸到村民家门口,太阳能路灯夹道而立,农家小楼林立,休闲广场设施齐全……7月23日,记者走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龙圩区新地镇都梅村,干净宽敞的道路,整洁的房屋,小桥流水、桥头小公园和主村道沿途两边的微菜园美化绿化风景令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都梅村整合资源发展特色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建设。如今,该村的油茶、三华李等种植产业初具规模,“一河两岸”田园综合体已显成效。

“这几年,我们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们的精气神更好了。”

“只有在党的带领下,我们才能过上这样幸福的小康生活。”

在都梅村一棵有着500年树龄的大榕树下,谈起近年来村里的发展变化,村民钟登庆和钟家汉愉快地攀谈起来。

“你们现在看到这条路,以前可不是这个模样。”已经86岁的钟登庆回忆说,当时村里卫生环境较差,村道两旁满是垃圾,河道两岸荒草丛生,环境面貌深受村民诟病。现在村里完全变了模样,村道两旁“微菜园”“微花园”“微果园”随处可见,河道两岸绿树成荫,成了村民散步的好去处。

近年来,都梅村以实施乡村振兴工程为抓手,实施农村桥梁工程和农村路网工程,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活动,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力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兴旺。新地镇都梅村土地肥沃、水质优良,耕地面积约2400亩,林地6900亩。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过去几年都梅村积极盘活闲置土地,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种植,有效提高林地利用率,并大力发展手工加工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脱贫增收。

在都梅村的广州华事德日用品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缝纫机发出有节奏的“哒哒”声。“我们公司的工人从2013年的8名发展到如今的33名,到了年底赶工忙的时候,工人还会更多。”范石华不仅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也是村“两委”干部。2013年,从广东回乡创业的他在村里建起了服饰加工厂,为都梅村及周边的农村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工人人均月收入2500元至4000元。现在,范石华又打算把设在广东的打包车间也搬回村里,为村民们增加更多就业岗位。

家门口就业,需要产业托底。近年来,都梅村先后引进了手机数据线、服饰、玩具等手工加工业,让数百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靠自己的奋斗实现小康梦想。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