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民安我荣 民忧我辱丨追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匡伯彪
2021-08-03 16:14       

匡伯彪,1966年1月出生,广西都安人;199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都安瑶族自治县基层派出所所长、公安局副局长,凤山县公安局局长,河池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梧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等职。曾荣获公安部“任长霞式公安局长”称号1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3次、个人二等功3次等荣誉。

“我于今日去世,走时心如止水……从警三十余年,无愧头顶警徽,无愧党与国家之重任,只不舍不能与妻白头,只不舍不能与子同行,只不舍不能与孙享天伦,只不舍不能与友话桑麻……很遗憾通过这样的方式与大家告别,来时不着片缕,走时坦坦荡荡……”

 6月10日凌晨5时多,因常年疲劳作战透支身体,时任梧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匡伯彪医治无效不幸逝世,年仅55岁。儿子代他在微信朋友圈留下的最后话语,让人热泪盈眶。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深情地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连日来,记者到匡伯彪曾战斗过的河池、梧州,追寻英雄的足迹,听身边同事以及百姓含泪讲述他的故事,就像追忆逝去的亲人一般。我们真切地感悟到他用生命践行着对党忠诚、敢于亮剑、为人民谋幸福的铮铮誓言。

“他是黑恶势力的克星,更是老百姓的福星”

 在匡伯彪办公桌上,10多本泛黄的工作笔记摊开着,密密麻麻的内容,定格住院前的工作要点。

他曾写道:“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一次次不惧个人安危,挺身而出。

1996年底,桂西北河池的大山里,围捕行动正在进行,一名自治区公安厅督捕的持枪逃犯藏匿山中。时任都安瑶族自治县高岭镇派出所所长的匡伯彪率队追捕。经过70多天的艰苦伏击守候,终于发现逃犯出没点。抓捕中,匡伯彪被凶犯开枪击中双腿以致血肉模糊,最后追捕组合力将凶犯击毙。匡伯彪被迅速送到医院抢救,经检查,他的双腿被打进了36颗铅弹。

 从警34年,他身上负伤十多处。正是有如此勇猛无畏的公安警察坐镇,在他所任职的河池多地,发案逐年下降、治安状况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大大增强。

2018年1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式打响。刚来到梧州工作3个月的匡伯彪,就推出扫黑除恶“五合一”战法,向黑恶势力亮剑。

在梧州经商的李晓(化名)曾多次被当地张朝锐一伙人打伤,酒店经营权也被夺去。在公安局长接访日,李晓向匡伯彪反映了情况。

几天后李晓接到市公安局的电话,说让他宽心,他反映的情况正在处理。经过周密部署,在匡伯彪的指挥下,盘踞梧州近11年的以张朝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打掉。

2018年底,匡伯彪还指挥400多名警力打掉了盘踞梧州近20年的以黎健坤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黎健坤是地方一霸,大家闻声色变,匡局长敢于碰硬,敢于亮剑,是黑恶势力的克星,更是老百姓的福星。”深受其苦的村民陈亮(化名)感慨。

三年多来,匡伯彪挂帅指挥,铲除了长期盘踞在梧州的张树辉、黎健坤、张朝锐、欧杰雄等多个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打掉涉黑恶团伙312个,累计查扣冻结涉案资产达47.25亿元。因扫黑除恶工作成绩显著,梧州市公安局获得全国扫黑办的高度肯定,还被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广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先进集体。期间,梧州市群众安全感连续三年攀升至98%以上。

“为群众办事,能快就不要慢”

“民安我荣,民忧我辱。”从大山走出来的匡伯彪,有铁一般的意志,也有水一般的柔情。从警以来,无论在哪个单位、哪个岗位,匡伯彪一直保持着“为人民谋幸福”的政治本色,爱民为民的初心情怀始终不变。

“没有匡局长,孙女们低保、读书都成问题。”宜州北牙乡马山屯韦少明说。由于家里穷,他的3个孙女都在家出生,没有医院出生证明,办不了户口。为此,这些年他四处奔跑办理。

  一本户口簿怎么就办不了?韦少明想不通,走上了上访之路。2016年12月21日,时任河池市公安局副局长的匡伯彪在视频接访中心与远在宜州的韦少明进行了视频对话。不久后,在两级公安机关的帮助下,韦少明领到了崭新的户口簿。

“为群众办事,能快就不要慢。”这是匡伯彪生前常说的话,也是他的工作写照。在梧州履职期间,他作为主抓公安、司法、信访、调解处理土地山林水利纠纷和应急管理等工作的副市长,坚持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用情用心为民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16年,梧州市地王广场商住综合楼项目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等问题,烂尾3年,历经三次流拍,未能按约交房,被国务院、自治区督查组列为专项督办问题。匡伯彪多次率队到现场办公、督办整改,及时解决资金筹措、复工报批、工程建设、房屋销售、业主入住等五大棘手问题。经过努力,该项目于2019年初成功竞拍并正式复工建设,圆了200多个家庭的安居梦。

 梧州市阳光半岛小区因未竣工验收等原因,业主们入住十多年却未能办理不动产权证。匡伯彪在一线发现并解决问题,不久就把这事办成了。

 为更好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匡伯彪加快推动梧州公安“软硬件”全面升级:两年半就新建成两个基地、两个分局和十个中心、十个派出所,梧州公安基础设施水平从原来的全区下游跃升至全区前列;打造了全区唯一的警务创新示范基地——智慧警务大数据实验室,共研发164个创新项目;创建“1+7”公安品牌孵化模式,总结推出党建“3+3”新模式等20多个经验战法,扫黑除恶、公安基础设施建设等19项工作在广西公安会议上作经验发言,广西校园安全等9个现场会在梧州市召开。

“他太累,只是睡着了,睡得很沉”

“奶奶,我想爷爷了,你什么时候带我去梧州。”一个多月来,韦飞腾每每听到孙子的央求声,都强忍泪水。

  说起爱人匡伯彪,韦飞腾止不住泪往下流。“说不生他的气是假的!原来两地分居,有时候几个月见不了一面,忙起来电话也打不通。”

为了更好地照顾匡伯彪,韦飞腾办理提前退休手续,可即使这样,也是聚少离多,“好不容易回来一次,说几句话,吃一顿饭就走了。”但是转念一想就理解了,“他是在履行职责,梧州平安的重任担在他的肩头。”

匡伯彪在河池市、梧州市多个岗位担任领导职务,手中权力不小,但他的廉洁自律远近闻名。他的独生子匡恒星是一名一线警察,直到去年才经过自身努力,被任命为副科级干部。

“多想再听听他的教诲,哪怕骂骂我也行。”谈到父亲,匡恒星抹了一把泪。父亲虽然很忙,但从记事起,就一直教育他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儿,要靠自己踏实做事。在父亲的影响下,大学毕业后他也加入了警察队伍。

 说到匡伯彪,他曾经的同事和战友都对他充满敬意。

“他有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一直保持着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梧州市公安局扫黑办副主任王文海回忆,“他生病住院前一天,还在办公室召集专案组开会,住院期间常打电话回来过问案情。这样的好局长,怎么说走就走呢……”

“为了工作,他全然不顾自己身体……”梧州市公安局办公室主任周庆肇回忆,匡伯彪住院期间,为了参加在梧州召开的全区校园安保工作会议,他请求医生多开点退烧药。

“印象中,局里就是他的家,很少见到准点下班。他一边吃着降压和降血糖药一边工作的情形,还时常在我脑海里浮现。”回忆起自己的好战友和好搭档,梧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孙有昌不禁悲从中来。他还记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匡伯彪多次通宵达旦到抗疫最前沿检查,这种作风感染着许多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助力全市连续360多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实现广西最早“清零”。

“他太累,只是睡着了,睡得很沉。”梧州市政府第六秘书科科长王博一直不愿相信匡伯彪已经离去,他见证了匡伯彪忙前忙后、推动梧州多项工作走在广西甚至全国前列。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麦婕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