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依法履职更有力量 惠及民生更显温度  梧州市人大常委会五年来履职综述
2021-09-26 16:2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吴蓝天 通讯员 蒋云浩

过去五年,是我市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推动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也是我市全面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五年。

过去五年,梧州市人大工作始终与市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改革发展要求同向同行,与人民群众愿望同心合拍。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守正创新,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6部,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88项,作出决议决定59项,开展专题询问4次,检查34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一组组数据,累积成一份厚实的履职答卷。

以良法促发展保障善治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通过制定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为地方治理提供制度依循,将地方治理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以良法保障善治,突出重点领域立法,加快立法步伐,为推动我市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8年5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制定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条例列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项目。2020年3月9日,该项目列入自治区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计划预备项目,由梧州市人民政府负责起草。在条例起草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提前介入,与广东省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对接沟通,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取得了创新推进地方立法的宝贵经验。在立法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立法为民,通过制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确定岑溪市人大常委会、灏景玥城社区等8个单位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拓宽了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渠道,让立法通达群众、通达基层,并邀请专家顾问参与立法起草、论证、评估等各环节工作,合理采纳各方面提出的立法建议,力求立法符合梧州实际,反映人民意愿,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梧州市宝石加工环境污染防治条例》《梧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保障“梧州蓝”成为常态;制定了《梧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梧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条例》《梧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制定了《梧州市六堡茶文化保护条例》,助力打造六堡茶文化品牌,为六堡茶产业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依法监督服务发展大局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地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发展既靠立法,更靠践法,推动法律实施,需要做好正确有效的监督工作。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着眼于“促”、立足于“帮”,聚焦中心工作,发挥人大职能优势,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让良法落到实处:

听取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听取审议政府关于营商环境优化、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建设提质、县域经济发展等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代表视察工作,推动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组织开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询问,通过现场问答、网络直播、电视录播、报纸实录刊登等形式,推动政府职能部门解决群众关心、企业关切、社会关注的14个询问问题,助推我市跻身全区营商环境第一梯队。

在全区率先建成市、县两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实现对预算决算的全口径审查和监督;专门成立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围绕就业、养老、低保、社保等民生领域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民生问题解决;听取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解决执行难、开展生态环境资源审判等4个专项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7个专项报告,加强对深化司法改革、司法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工作的监督,促进依法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助推司法改革,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加强法律实施监督,组织开展34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推动解决影响法律法规施行的突出问题,维护各类主体的合法权益。

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按照“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要求,坚持围绕党委确定的大事、群众关心的要事,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切实做到了回应社会关切,推动解决民生问题,助力增进民生福祉。

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人大的根基在人民,人大的主体是代表,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代表,切实做到多听群众心里话,多问群众身边事,多算群众生活账,做到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保障人大工作在顺应民心所向中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建成了代表履职活动中心66个、代表联络站301个,组织五级人大代表1.72万人次进站履职,收集处理群众意见建议2600多件,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对代表联络站活动开展情况的满意度高达98.8%。五年来,代表在大会期间和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554件已全部按时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建议办结率为100%,代表建议办理实现落地生根、落地有声。

构建并完善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是加强和改善人大代表工作、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举措。2019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推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的实施意见》,对发挥代表履职平台作用、推进各级人大代表联动履职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并在全区率先建立五级代表联动履职工作机制,使“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广西人大工作品牌,在全区推广实施。

围绕大力实施“东融”战略,今年8月18日,梧州、肇庆两市人大常委会签署了《加强省际人大区域合作交流协议书》。这是我市融入粤桂协作大局、推进梧肇战略合作的一项务实之举,也是两市人大加强合作交流、携手共创未来的创新之举。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搭建“粤桂合作·人大给力”合作交流平台,共建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实施定期互访、互派驻站代表等联络交流措施,形成互联互动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东融西联新通道、产业互助、社会治理互动等领域联动建设,全面建立深化合作交流关系,形成了人大互联互通的品牌效应。

未来五年,我市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人大常委会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尽责,在加快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中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梧州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