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砥砺奋进三十载 同心共圆安居梦——写在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30周年之际
2021-10-19 15:4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30年前,上海市结合中国国情试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为圆群众安居梦,1992年9月,我市成立了住房制度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开展住房公积金缴存工作;2003年11月,梧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经历了不断改革创新,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步上新台阶,使我市职工“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安居梦得到有效保障。

住房低息贷款保障作用有效发挥

2000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提高了职工购建住房支付、改善居住条件方面的能力。截至2021年9月,该中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5.36万笔,发放总额达105亿元,贷款余额61亿元,实现了应贷尽贷。

时代在变,一心为民精神不变。多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创新开拓的精神不断迎接时代新挑战:开通非全日制职工贷款业务;调整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贷款期限等;采取多种融资合作方式,解决资金流动性不足、贷款资金短缺问题……政策的变革、中心的努力,都为缴存职工实现安居梦提供了最大限度的资金支持。

公积金提取红利持续释放

30年间,住房公积金提取范围从仅限于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等,扩展到如今偿还购建房贷款本息、租赁自住住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等;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办理模式也发展成如今的“指尖办、秒到账”。截至2021年9月底,我市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46万人次,提取金额117亿元,其中住房消费提取占77%。

这些数字,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顺应形势发展、贯彻惠民初衷的体现,同时也使得公积金提取红利持续释放,实现了应提尽提,有效减轻缴存职工的购房压力。

便民服务改革加速推进

信息引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政务服务“简易办”。2018年,银行进驻贷款业务前台,为职工申请贷款提供一站式服务;2019年3月,开通开发商网厅业务,为职工提供贷款预约、初审服务;2019年4月,引入担保业务,贷款抵押手续前置,加速贷款办理;2020年5月,在全区率先开通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业务同城“通缴通取”;2021年3月,8项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全部实现“跨省通办”,并设立“跨省通办”服务专窗。

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线下业务办理已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申请”,15个服务事项实现即办件,即办程度达79%;线上可通过多种渠道办理公积金贷款、提取、缴存等业务。截至2021年9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积金业务网办率为89%。

三十而立正当年,而今迈步从头越。2021年是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30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重要的历史性时刻,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房住不炒”定位,不断改革创新,提高服务水平,助力群众实现安居梦!

(梧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